央广网

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连续反转 哪些法律问题需要关注?

2019-06-15 14:47: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一波三折,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连续反转。正常维权还是恶意投诉?得理不饶人还是说谎博同情?一个芒果引发的风波背后,哪些法律问题需要关注?《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因为送快递丢了一个芒果,快递员下跪求谅解,最近几天,这一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伴随舆论升温,事件也是一波三折,几天之内,连续反转。

  最初是媒体报道了“一个芒果丢失引得山东广饶县圆通快递员下跪”,随后“民警为快递员开证明,希望快递公司不要进行惩罚”。一时间,舆论纷纷同情这位快递员,但是事件的当事人——进行多次投诉的张先生却说,自己并不是针对快递员,而是针对圆通公司的行为。与此同时,张先生认为民警执法时言语粗暴,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投诉民警。这也被舆论认为是事件的第一次反转。

  而就在6月13日,事件又出现第二次反转,山东东营“为芒果下跪”事件中圆通快递员说,自己谎称被圆通公司扣工资等,是为博得投诉人同情而撤销投诉。

  针对这一事件,6月12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呼吁,快递企业不仅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抵制恶意投诉行为。他同时还透露,中国快递协会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前,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提到,在全年受理的200多万件申诉中,存在多起恶意申诉行为。多位快递行业业内人士也表示,行业内长期以来存在多种类别的恶性投诉事件,比如辱骂殴打快递员,故意不进行当面验货、过一段时间伪造包裹破损以骗保,谎称未收到货、提出包裹丢失索要赔偿等。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感觉到,界定恶性投诉事件、设立相关处理机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等等还将存在不少挑战,事件也给消费者如何有效维权提出一些思考。我们也期望在各方的共同关注和行动之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让行业更规范发展,快递员更有尊严的工作,消费者维权也更有依据,更加理直气壮。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快递员下跪事件反转 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一波三折,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连续反转。正常维权还是恶意投诉?得理不饶人还是说谎博同情?一个芒果引发的风波背后,哪些法律问题需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