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发布

2019-06-30 15:27: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重大。草莓是最脏的水果吗?海绵能做八宝粥吗?生吃白糖体内会长螨虫吗?食品安全知识铺天盖地,孰真孰假、如何辨别?安全食品概念持续火热,是否科学、怎样选购?《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超市发副总经理赵萌做客直播间,解读食品安全谣言,关注食品安全热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一项消费者调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掌握程度较低,甚至对于一些家庭常见的营养健康问题存在误区。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25日发布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公布了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和十大热词。报告从整体数据传播情况、基本类型、人群画像、惩处情况、典型案例点评等对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进行了详细分析,主要传播形式为小视频。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食品安全谣言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影响范围和危害有所减少,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食品安全谣言的全链条、智能化、立体治理格局还有待完善。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分别为:

  星巴克咖啡致癌

  真相:“罪魁祸首”是丙烯酰胺。其实,咖啡豆本身并不含丙烯酰胺,咖啡产品中的丙烯酰胺也不是星巴克添加的,而是在咖啡烘焙过程中自然出现的,所有咖啡产品中都会含有这种物质。除此之外,丙烯酰胺在人体中致癌的风险并没有被明确证实。

  大蒜炝锅致癌

  真相: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将大蒜、洋葱等22种蔬菜样品送至实验室,研究蔬菜在炒制过程中丙烯酰胺的生成量,发现炒大蒜可能产生丙烯酰胺,但每克大蒜仅能生成0.2微克的丙烯酰胺。视频中的检测结果只是检出丙烯酰胺,并没有公布其含量,且不能排除这是其他食材在油炸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同时,丙烯酰胺是否致癌也无根据。

  用海绵做八宝粥

  真相:食品安全专家认为,视频中的现象是八宝粥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水米分离现象,是谷类食物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正常现象。八宝粥经过冷冻后,淀粉回生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二次变性都可以导致水分析出,化冻后原来紧密的结构变得松软。这就是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结果,与海绵无关。八宝粥还是那个八宝粥,“海绵宝宝”不背锅。

  薯条治脱发

  真相: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脱发呈现一种年轻化的趋势,大家对脱发关注度极高,所以,如此荒诞的谣言也颇具市场。真实情况是,科学家在大规模培养体外毛囊干细胞的实验中发现,二甲基聚硅氧烷(PDMS)可作为培养基来培养毛囊干细胞,有利于头发再生。恰好一些连锁快餐企业在炸薯条的过程中,为防止油起泡沫,也少量添加了该物质。于是媒体就将吃炸薯条和治疗脱发联系在一起。其实,该研究结果并不等同于口服PDMS能促进毛发生长,更不用提吃薯条防脱发了。

  草莓是最脏水果

  真相: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辟谣称,该谣言其实是源自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农药数据库项目(PDP)。2018年,美国农业部对47种蔬果进行了3.9万个检测,结果发现常规种植的农产品中近70%有农药残留。作为倡导环境保护的机构EWG则据此列出了“最肮脏”和“最干净”的蔬果名单。但是,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

  所谓“一种蔬果中含有多少种农残”,并不是一个样品含多种农残,而是所有样品中检测到的农药种类总数。而且,EWG也并非告诉大家“远离最脏蔬果”,仍然承认“富含蔬菜水果的食谱对健康的益处超过农残摄入的风险……”他们仅仅是用“标题党”来吸引公众眼球。

  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

  真相:记者向陈惠仁教授本人求证,得到其第一时间回复。陈教授在盖有陆军总医院官方印章的《声明与呼吁》中直接指出:“所谓‘热柠檬水可杀癌细胞’的网文,系有人假冒我的名义所为,所配发的肖像照也不是我本人。请大家不要相信。”陈教授强调:“我的专业是血液病学,对于有关食物抗癌防癌未作过专门研究,也从未在网络、微信上发布有关食物抗癌防癌的文章。”

  生吃白糖体内长螨虫

  真相: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储存不当,储存时间过久,白糖的确会滋生螨虫。所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的标准里,白糖有一项为“螨虫不得检出"。但是并不是所有白糖都有螨虫,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产品,就不会有螨虫,生吃没问题。退一步讲,就算真的吃了螨虫,也没有那么吓人。因为螨虫不是寄生虫,不会寄宿在人体内,如果被人们吃进肚子里,会被人体胃液杀死,最终排出体外,并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引起急性胃炎,螨虫更不会进入尿道。

  木耳打药

  真相:针对网传的“木耳打药”视频,中国食用菌协会发布声明,严厉谴责“黑木耳频繁用农药”恶意视频。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表示,视频中所反映的内容存在诸多疑点,其中所说的除草、杀虫等环节都与实际生产过程不符。视频具有明显的不良动机和恶意抹黑的意图,可能会对不了解食用菌生产实际的消费者产生误导。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木耳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但总体是以防为主,以治为辅。

  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

  真相: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根抗结剂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10毫克,照该标准推算,相当于每天要吃3两左右(150克,相当于三分之一袋)的食盐,才有可能造成慢性毒性。两位专家均表示,目前市面上允许售卖的食盐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醋蛋液包治百病

  真相: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医师侯霄雷表示,《伤寒杂病论》里只有一张用醋和鸡蛋一起入药的方子,名为“苦酒(即醋)汤方”,主治咽喉部位受到创伤、溃疡、无法说话等。无论从原料、制作方法,还是功效看,“苦酒汤”与“醋蛋液”都有很大的区别,网传文章有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嫌疑。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发布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重大。草莓是最脏的水果吗?海绵能做八宝粥吗?生吃白糖体内会长螨虫吗?食品安全知识铺天盖地,孰真孰假、如何辨别?安全食品概念持续火热,是否科学、怎样选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