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易考拉跨境商品质量出现问题 为什么不能退?

2019-07-22 17:4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海外直邮”在买家眼中几乎是“正品”的代名词,即便价格高一点买家也愿意。可一旦海外直邮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该怎么解决呢?有消费者在网易考拉平台花费1089元购买了一双亚瑟士(ASICS)品牌的跑鞋,才穿了3次,就出现了裂缝。但网易考拉只答应补偿消费者100元。《天天315》本期聚焦:网易考拉跨境商品质量有问题,为什么不能退?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消费者何先生是跑步爱好者。今年2月21日,他花了1089元在网易考拉平台的一家运动品牌海外专营店购买了一双亚瑟士(ASICS)品牌跑步鞋。收货时,何先生对这双鞋的包装和外观进行检验,没有发现问题。他清楚地记得,3月9日自己第一次穿上这双鞋,跑了10.28公里。之后由于伤病、手术等原因,一直到6月30日才第二次穿,跑了5.01公里。最后于7月13日第三次穿,跑了10.62公里。回家后,何先生发现这双只穿了3次的跑鞋两只鞋的最前端都出现了裂缝。

  何先生联系了网易考拉的客户服务人员。对方回应鞋子属于易耗品,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可以补偿何先生20元的代金券,何先生没有同意。第二天,网易考拉方面再次致电何先生,表示这双鞋的渠道没有问题、是正品真货,鉴于何先生是网易考拉平台的优质客户,并且是第一次要求售后服务,可以补偿他100元代金券,何先生仍然拒绝了这样的方案,并明确表态:这双鞋有质量问题,要求全额退款。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网易考拉客服部门,对方表示,何先生没有接受平台给出的方案后,就没有再继续处理这个订单。何先生购买的这双鞋不仅是跨境商品,而且是海外直邮过来的,所以不能退换。“海外直邮”能成为商品无法退换的挡箭牌吗?按照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该如何处理?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说:“首先必须明确,‘海外直邮’不能成为免除退货责任的理由。基于买卖合同履行义务,网易考拉是卖方,就有承担所交付的产品质量要达标的责任。根据消保法的规定,鞋子是不存在国家法定‘三包’的。如果有约定,按照约定处理。如果没有约定,如果消费者能够证明鞋子没办法再跑步了,那消费者就可以行使退货的权利。”

  对于跨境商品和普通商品而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有没有不同?不少跨境电商把跨境商品标注为“不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有的还标注“发货时间至少要等一个月”。类似这种特别标注是合法的吗?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海外直邮的商品有两种。一种是现货购买,完全适用于消保法中规定的‘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情形,并不因为它是在海外购买的商品就提高‘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门槛。第二种就是委托购买。这种情况是构成了民事法律关系中的委托关系。但是无论怎么样,消保法中都规定的很明确,除了‘4+1’种情况,比如定做的、生鲜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音像制品、保质期刊,其它在消费者购买时确认不适宜退货的,才适用于不符合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条款。”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易考拉跨境商品售后引质疑

“海外直邮”在买家眼中几乎是“正品”的代名词,可海外直邮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该怎么解决?有消费者在网易考拉平台花费1089元购买了一双品牌跑鞋,才穿了3次,就出现了裂缝。但网易考拉只答应补偿消费者100元。《天天315》本期聚焦:网易考拉跨境商品质量有问题,为什么不能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