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北京一日游不再成为“一日愁 ”

2019-07-25 17:0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北京市消协近期公布了《2019年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调查主要集中在北京一日游体验、北京周边自驾游、北京主要火车站服务三方面。结果显示:今年北京一日游体验得分86.80分,为近三年最高。但北京西站安检效率偏低,北京南站黑车横行。北京一日游30条体验线路中,仍然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形式却更加隐形化。《天天315》本期聚焦:让北京一日游不再成为“一日愁”。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正值暑期,北京迎来外地游客游览高峰。北京一日游的消费质量有没有提高呢?北京市消协近期公布了《2019年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历时3个月,主要集中在北京一日游体验、北京周边自驾游、北京主要火车站服务三方面。其中,北京一日游体验30条线路、北京周边自驾游体验10条线路,北京主要火车站体验3条线路。结果显示,今年北京一日游体验得分86.80分,为历年最高。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指出,这反映出北京近年来体验调查指标结果稳步上升,北京一日游消费环境总体趋势向好。

  杨晓军说,调查发现,强制消费现象仍然存在,而且形式更加隐形化。北京一日游过程中,合同签约率低、导游中途离开、强制消费等诟病已久。这次的报告也指出,强制消费问题虽有改善,但依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在2019年北京一日游30条体验线路中,有26.67%的体验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其中涉及八达岭长城景区的4条线路中,缆车的强制消费平均占团费金额的74.82%,强制消费现象严重。

  在2019年发生强制消费的8条线路中,有4条在合同中没有明示可能存在的自费项目,根据体验员观察,这些未在合同中明示的强制消费,不参加都会影响行程。杨晓军表示,会将体验员搜集到的视频、音频以及图片证据汇总给相关主管部门,继续加强监管。

  北京西站安检效率偏低,北京南站黑车横行。今年的体验调查还首次加入了北京三大火车站的服务调查内容。调查结果显示,火车站服务得分为79.85分,其中黑出租、安检效率低、站内标识不清等问题最突出。

  具体来看,根据网络负面评论调查显示,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的负面评论占比最多,分别为49%和42%。而火车站体验式调查结果与网络负面评论结果比较一致。北京站得分82.20,表现相对较好;北京南站得分80.40,表现居中;北京西站得分78.50,表现相对较差。对比3家火车站得分情况可以看出,北京西站在“取票”“售票”服务以及“卫生间卫生”的表现上相对较弱。北京站在“广场环境卫生”这方面相比其他两家火车站还需提高。北京南站在“出租车服务”“商品价格”这两点上得分最低。

  针对本次调查结果,为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旅游服务感受,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呼吁社会各界应以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加强对北京旅游市场的管理,并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北京市旅游条例》等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同时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条文,强化市场监管,让一日游不再成为“一日愁”。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让北京一日游不再成为“一日愁 ”

北京市消协近期公布了《2019年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调查主要集中在北京一日游体验、北京周边自驾游、北京主要火车站服务三方面。结果显示:今年北京一日游体验得分86.80分,为近三年最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