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租公寓资金危机 谁该为消费者损失买单?

2019-07-26 16:3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又有一家长租公寓的资金链出了问题,全国多个城市的众多租户可能受到影响。最近,长租公寓平台乐伽公寓拖欠房东房租的消息不断发酵。很多租客反映,已经向平台交了房租却要被房东赶出门,并且无法联系到乐伽工作人员。房东也大倒苦水,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收到房租了。乐伽公寓回应称,正在与几个投资方洽谈收购事宜。《天天315》本期聚焦:长租公寓资金危机,谁该为消费者损失买单?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小唐在成都工作。上个月,她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房屋出租的信息,联系后发现是长租公寓平台乐伽公寓的业务员发布的。业务员带小唐看过房子之后,小唐对房子的租金、位置和装修都比较满意,于是就跟对方签订了租房合同。房子的租期是一年,每月的租金是1200元。按照乐伽公寓的租房流程,小唐需要一次性支付一年的房租,此外还需要支付1200元的押金。于是,她通过乐伽公寓的手机客户端一次性支付了15600元的租房费用。不过,才住了不到1个月,房东突然找上门来,说乐伽公寓方面一直没有向自己支付房租,因此房子不能让小唐继续住了。小唐说:“房东那边态度比较强硬,让我最多住到这个月30日,让我自己想办法。”

  与小唐的遭遇类似,南京的房女士也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和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她和爱人通过乐伽公寓租了一套房子,这个月19日刚刚支付了一年的房租和押金,总计42250元。不过,房租刚刚交了不久,房女士就注意到乐伽公寓资金出现问题的消息。与此同时,房东也找上门,说自己只收到了一个季度,也就是到九月份的房租,如果此后收不到钱,房子不能再继续租给他们,让他们提前想办法。

  记者联系到了房女士的房东蒋女士,她告诉记者,除了这套房子,蒋女士还有另外两套房子委托给乐伽公寓出租,而约定打款的日期已过,她却一直没有收到钱。随后,蒋女士来到乐伽公寓位于南京的总部,对方虽然并没有人去楼空,但表示暂时已经没有资金可以向房东支付房租了,她需要先做登记,等候通知。

  房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在乐伽公寓位于南京的总部,聚集了不少全国各地前来维权的租客和房东,光是排队登记,她就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那天去看到全国很多地方的租客,像合肥、西安、昆山、苏州很多人都聚集在那边,杭州的租客说分公司那边都没有什么人了。”

  乐伽公寓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向房东支付房租?如果房东要求租客搬离,租客应该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以租客的名义拨打了乐伽公寓的客服电话,在排队等待了近二十分钟以后,客服人员终于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对方表示,乐伽公寓最近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房租要延期一个月支付给房东。对于房东要求租客搬离的情况,对方表示,租客可以报警处理。

  不少租客向记者表示,很担心乐伽公寓的资金问题会继续扩大,如果房东收不到租金而赶租客出门,那么他们只能要求乐伽公寓退还剩余的租金。对此,乐伽公寓的客服人员却说,租客如果合约未到期就退租,需要支付两个月房租的违约金。

  资料显示,2016年5月30日,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2017年7月、8月分别成立苏州、杭州分公司;2018年3月乐伽又进入重庆、成都、西安、合肥等四城,管理房屋总价值达1000亿。最近,乐伽发出公告,表示公司正常运营,个别被清退的员工故意发布不实信息,公司已对接投资方并向公安机关提供信息,尽量追回被已经清退的公司业务员侵占的公司款项。同时,乐伽方面还通过媒体回应称,正在与几个投资方洽谈收购杭州公司的事宜。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李斌律师认为,长租公寓模式下存在两份租房合同,一份是房东与平台签订的合同,另一份是平台转租房屋时与租客签订的合同,两份合同具有相对性。如果平台不能按合同约定向房东支付租金,房东就有权解除合同,导致平台与租客的转租合同随之解除。“如果第一手的租赁合同解除了,租客和乐伽公寓之间的转租合同也会随之解除,它没有存在的前提了。这个时候房东就可以依照房屋的所有权,要求次承租人,也就是租客来腾房。”

  面对租客被房东趋离的情况,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建议租客及时留存平台方违约证据,以便向平台方追偿损失,乐伽公寓违约在先却向租客收取违约金是不合理的。裘叶律师说:“从目前来看,租客和乐伽公寓的租赁合同是由于乐伽公寓的原因,导致租客没有办法继续正常使用房屋,违约责任在于乐伽公寓。作为租客有权要求解除合同,退还没有实际产生租期的租金,以及相应的损失赔偿。租客当然不需要向对方支付任何的违约金。”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租公寓资金危机 损失谁买单?

最近,长租公寓平台乐伽公寓拖欠房东房租的消息不断发酵。很多租客反映,已经向平台交了房租却要被房东赶出门,并且无法联系到乐伽工作人员。房东也大倒苦水,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收到房租了。乐伽公寓回应称,正在与几个投资方洽谈收购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