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单身经济”带来的新增长点

2019-09-05 12:2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一人份”电饭煲、迷你冰箱、复古小烤箱……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家里开始被这些家电占据。“单身经济”热潮下,“单身家电”或将成为新的消费“蓝海”。《天天315》本期聚焦:“单身经济”带来的新增长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今,选择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大家往往会选择租一个单身公寓或者一个房间来居住,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住”这一方面的开销;同时,“吃饭”也成为了不少人头疼的问题——有一种说法,每天思考吃什么,是单身的人最怕的问题之一。不能天天吃外卖,有些单位没有食堂,一些热爱厨艺的朋友还想自己做饭,于是又催生出了适合“一人份”的厨具,包括“一人份”电饭煲、小型烤箱、迷你冰箱等。其实,单身人士的增多,带动了单身经济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家里,开始被这些“迷你”“小型”家电占据,有观点认为,“单身经济”热潮下,“单身家电”或将成为新的消费“蓝海”。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北漂吴静和其他两人租住了一套三居室。去年她网购了一个“一人份”电饭煲,吴静说“厨房不大,小电饭煲不占地方,而且一人食完全够用,就直接买了。”同在北京生活的李恬,前段时间动起了烘焙的念头,她说“最近看中了一款淡蓝色复古小烤箱,反正就我自己,平时烤点小蛋糕、小鸡翅,容量大的占地方也浪费。”

  除了和吃、住密切相关的小型家电外,还有一些供大家娱乐使用的小型家电也额外受追捧。下班后的黄俊总是会习惯打开迷你智能音箱,一个人的日子,音箱就成了他下班生活的陪伴。这些生活场景存在于万千群体中,他们可能是北漂、沪漂、深漂,他们大多孤身一人,生活在出租房内或小公寓内,迷你家电成了需求品。一位网友就开玩笑说,对于一个单身人士来说,“你要问什么生死相许,小家电肯定是第一位的。”

  回到“单身家电”,为了适应单身人群的需求,“单身家电”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元。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一人电饭煲、迷你冰箱、小型洗衣机,可以看到不少热卖品。一家品牌直销店中一款1.6L智能迷你小电饭煲月销量达2000多件。这款产品主要供1人使用。除了普通电饭煲的煮饭、煮粥和煲汤功能,还能制作酸奶;而且煮饭声音不大,不会吵到人。

  对于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价格问题,不少迷你家电往往和普通型持平,有些甚至高于普通型家电价格。有数据显示,去年“双11”十年单品销量中“一人量”消费市场正悄然走红。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购买人数过去一年分别增长973%和630%;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去年购买人数增长33.33%;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160倍。

  京东此前发布的《京东2018电商消费白皮书》显示,“一人份经济”消费趋势上升。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平台“一人份”消费力持续走高,“一人份”家电销量前五是:电饭煲、炒锅、饭盒、洗衣机、豆浆机。除了家电方面,“一人份”食品的消费和宠物类消费的增长也很明显。

  “一人份”经济升温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品质生活,拥有时尚外形,小巧身材的“一人份”产品,成为众多独居人士的“心头好”。以家电为例,2019租房青年生活调查报告显示,mini洗衣机、单人火锅电磁炉、mini冰箱被称为“独居家具三件宝”。也有分析人指出,“一人份”小家电解决了单身购买家电和空间有限的痛点。

  《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贝壳发布的《单身租客调查报告》也显示,在租房群体中,除一家人合租之外,单身租客占比超七成。上亿的单身大军、庞大的单身租客,也让“单身家电”“单身经济”成为一个“蓝海”。

  资深媒体人申宇红认为,“单身经济”是时代的产物,从某一个层面来说,也是经济发展的体现。

  国内不少企业把握住这个商机,纷纷推出“一人份”家电。电商品牌小米推出单人电饭煲,苏宁推出壁挂滚筒洗衣机。一些传统大品牌也在发力,比如,海尔的租房适用小冰箱、九阳的单人料理豆浆杯。还有小熊品牌,凭借迷你烤箱、1人蒸蛋器等众多小型家电,在“单身家电”江湖占据一席之地,近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

  而单身经济带来的不仅是“单身家电”的崛起,“一人食”外卖,“一人用”美容院,单人卡拉OK房……数亿单身人群正在带动一个又一个新兴市场发展。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单身经济”带来的新增长点

“一人份”电饭煲、迷你冰箱、复古小烤箱……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家里开始被这些家电占据。“单身经济”热潮下,“单身家电”或将成为新的消费“蓝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