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朋友圈“炫富”背后有套路 可能面临道德法律双重风险

2019-09-1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各种炫富短视频和照片、满世界旅游时,可别轻易感慨“真有钱”,其实,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这些炫富图片、小视频很可能只是花几块钱买来的。这些照片和短视频的内容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私人定制”。《天天315》本期聚焦:朋友圈“炫富”背后有套路,可能面临道德法律双重风险。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微信群、朋友圈总有些喜欢“炫富”的人,他们可能是微商,也可能是普通网友,他们每天都在晒自己在世界各地旅游、住高档酒店、吃豪华大餐的照片、视频。然而,这种生活并非只属于真正的富人。

  记者调查发现,最低只要花一块钱,你就可以成为“定制富人”。在电商平台搜索“短视频”“豪车视频”等关键词,就可以找到各类炫富视频,标价从1元至100元不等。一款标价2元的“炫富素材”的商品名称是“晒微信朋友圈展示面 建设豪车素材 包装图片炫耀 打造视频攻略 富”,包含了众多关键词。记者打开一段“豪车视频”,视频时长9秒钟,以驾驶员视角拍摄车辆内部,车内音响还播放着音乐。

  在这套素材的介绍中,卖家还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包括“外在形象蜕变”“修图”“朋友圈规划”等。文件夹的命名还会涉及用法介绍,如“外地集,打造经常出差的形象”“炫富集”“女物集,首饰、高跟鞋多种物品表达生活欲望”等等。

  网上另外一位卖家还表示,买家可以自行选择视频内容,包括ATM机大额转账图片、购买新车或者成堆现金的画面,视频中落款处都可以根据买家的要求更改姓名。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芦云律师认为,不管是微商还是普通网友,这种花钱“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视频显然是一种弄虚作假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芦云说:“我炫了之后能够得到大家的点赞,能够让周围朋友感觉我过得特别好,这是个人价值观的体现,是对于金钱和虚荣的满足。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有些人或者不法组织通过‘炫’达到引起关注的目的。从个人角度讲,有可能涉嫌诈骗。如果这里面存在非法运营,获取非法利益,我想这不仅构成民事上的欺诈,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记者还发现,“私人定制”的各种炫富照片、视频都是从网络短视频平台上下载而来,有些甚至就是影视剧中的片段。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认为,贩卖和使用这些素材也可能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包括著作权、肖像权、隐私权等。裘叶表示:“比如署名权、发表权、网络传播权等权益都是归结于著作权人的。权利人发现后可以向侵权人进行主张,这里面侵权人可能既涉及‘炫富’的人,也会涉及网络上提供视频的人,这两者可能都会收到权利人的权益主张。”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朋友圈炫富套路或面临道德法律风险

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各种炫富短视频和照片、满世界旅游时,可别轻易感慨“真有钱”,其实,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这些炫富图片、小视频,很可能只是花几块钱买来的。这些照片和短视频的内容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私人定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