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新概念】联名跨界

2019-09-26 15:0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中秋前夕,上海老字号杏花楼和可口可乐组成CP,以牡丹花和祥云图案包装礼盒,以膳食纤维为共同的健康卖点,契合了精致男孩女孩们对于月饼的需求。在“跨界联名”大行其道的今天,大到服饰、皮包小到一个手机壳,只要贴上了联名的标签,大都会引起潮人圈的疯抢。乐队、艺术家、画家、餐饮店……让你意想不到的跨界联名总是说来就来。《天天315》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今天关注“概念四”——联名跨界。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如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而不断涌现出的消费新热点更是让这种支撑力量更为牢固。本周,《天天315》推出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今天(26日)要关注的“新概念”就是“联名跨界”。

  在营销界,已经没有不可能的爱情:泸州老窖冠名香水,老干妈登上卫衣,周黑鸭推出口红,连人民日报都与李宁“牵手”,推出联名款潮流单品,甚至直接将报纸印上了T恤。各式跨界联名正一路突破脑洞、放飞自我。虽然那些联名“看起来像是愚人节才会出现的产物”,但其引领潮流、制造话题、聚合粉丝、斩获人气……一举多得。一切产品,只有想不到,没有联不到!

  近年来,无论是时尚界、食品界、日化界,还是运动界、科技界、IT界,甚至传媒界、药品界,都刮起了跨界风,或者说联名潮。所谓跨界联名,是指不同消费领域的不同品牌、不同设计师相互配合,共同设计、共同命名出产品,相互借力、共同营销,从而提升品牌曝光和关注度,刺激消费者购买。

  品牌间的各种跨界联合,打破人们的固有认知,在逐渐疲软的消费惯性里,以出其不意的新组合C位出道,给顾客耳目一新的惊喜和新鲜。这种新鲜和惊喜令受众体验感倍增,甚至引领消费新趋势,点燃顾客的消费热情。

  品牌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制造话题,才能让用户始终对其保持关注、扩大影响力。在竞争激烈、推陈出新频率加倍的今天,跨界联合、互相借力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做法。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跨界代表了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是一种潮流。每当一个品牌放出要与其他品牌推出联名款的消息,粉丝们无不为之一振,提前数月就形成话题;而对于品牌来说,跨界联名也逐渐演变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营销手段,不管是传统品牌还是新晋品牌,无论西方还是东方,也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品牌方,对于跨界联名都青睐有加。

  联名产品既能够呼应双方品牌营销核心,又不失个性特点,满足大众好奇心的同时又斩获了人气,可以说是双赢。比如Superme与LV的联款,LV是奢侈品,面向的是高端人群;Superme是潮牌,面向的是喜欢街头文化的年轻人。看似两个目标受众不同的品牌,通过联名合作,相互吸引对方的受众群体。消费者也非常买账。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所谓的跨界营销其实是品牌营销的一种方式,跨界的“界”是人为设定或长期形成的,指的是从品牌主要经营领域跨到其他领域,是一种品牌延伸。

  跨界联名日益成为营销界的“大杀器”,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跨界营销的品牌只是制造短期性的话题与热点,并不能转化成真正的大众化消费行为,也难以打造成持续具备消费力的爆品带货能力。而且跨度太大的联名,有时候也是一种冒险,如果操作不当,容易给人造成品牌不务正业的印象,而且双方的部分硬核粉丝也极有可能不买账。

  品牌间理想的联名方式,应该是既亲密无间,又各自安好。在各取所需的同时,处理好双方的平衡关系。

  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部长洪培林表示,过于花哨的频繁跨界,容易对品牌已有文化带来冲击,会混淆消费者特别是核心客户对品牌已有的认知。因此跨界可以有,但也需谨慎,需要注意跨界选择的合作方式和产品设计形式,不要为了跟风而跟风。

 
编辑: 赵亚芸

【消费新概念】联名跨界

在“跨界联名”大行其道的今天,大到服饰、皮包小到一个手机壳,只要贴上了联名的标签,大都会引起潮人圈的疯抢。乐队、艺术家、画家、餐饮店……让你意想不到的跨界联名总是说来就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