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开业不到两年就关门,闭店后张贴公告称因外教原因暂时停课整顿,但紧锁的店门内所有东西已经搬空。家长们要求退回已缴纳的上万元学费,负责人拖延数月后表示“校区倒闭请走法律程序”。《天天315》本期聚焦: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倒闭,万元学费难退怎么办?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几年,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倒闭、老板卷款而逃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这类事件带来的是资金和心理方面的双重重创。负责任的培训机构会在关门前对学员进行转班或退费等安排,而有的机构则是说关就关,想方设法赖账不还,老板甚至卷款跑路,家长讨要学费艰难!

  近期,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倒闭就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困扰。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开业不到两年就关门了,闭店后张贴公告说是因为外教的原因暂时停课整顿,但紧锁的店门内所有东西都已经搬空。家长们要求退回已缴纳的上万元学费,负责人拖延数月后表示“校区倒闭请走法律程序”。

  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外教是这个机构手中招揽人气的“王牌”:“他们就是说,燕郊只有他们的校区是经过总部来选址并一手打造的!他们的资源优势就是一个星期两次课,课程全部由外教来执教,全程没有中文,而且外教全部都是母语为英语的欧美外教,必须要经过总部的培训严格审核后才能够过来上岗。”

  不少家长报名后孩子刚上课不到两个月,有的家长则是刚续交一年或两年的学费,在这种情况下,菲尔德突然在微信群里通知家长,燕郊各大英语机构正在接受例行检查,停课一周。家长们以为只是停课一周,哪料到在这之后,这家机构就再也没有恢复上课。

  据多位家长介绍,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的负责人崔婷婷在关停机构一段时间后,召集家长开会表示会妥善处理退款问题,希望家长们耐心等待。但之后拖延数月,也不见退款到账。今年6月,该机构负责人又再次召集家长代表开会,这次对方给出的答复彻底激怒了家长们。

  机构负责人:咱们去法院投诉,走司法程序,因为我个人偿还不了。这一段时间我是一直都在向所有股东要这个钱,但是没有人愿意出,我这边实在是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家长:按你们统计的情况来看,我们大家一共有多少钱?

  机构负责人:73万。

  家长:关键是那个钱在账上吗?

  机构负责人:我们现在的公司账户是负数,负10多万,一直都是亏损状态。

  目前,有部分家长已经将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及菲尔德总部告上法庭。

  《天天315》记者昨天(9日)就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突然关门停业的原因,以及该机构为什么不在关门前对学员进行退费安排等问题,进一步向该机构负责人进行核实,该机构的负责人崔婷婷告诉记者,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燕郊校区)是由河北多赛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设的,公司倒闭的原因十分复杂,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总部派来的外教都没有工作签证、没有资质,导致师资不稳定;二是选址由总部负责,存在严重问题,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下去。另外,她认为分店倒闭,总部也应承担相应的债务。

  记者也和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北京总部取得了联系,对方给与记者书面答复表示,公司曾于2017年8月与河北多赛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路荣华个人签订《特许经营协议书》,但与河北多赛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并表示从未收取过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任何费用,公司对燕郊校区的退费纠纷不应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倒闭,万元学费难退怎么办?家长在报名时,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醒:“分部作为一个有效存在的经济实体,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学员退费的责任。但是总店是不是就完全无辜?消费者在选择这家机构的时候,看中的是这个品牌。那么作为品牌总部,通过特许经营获得了相应收益,但是在出现纠纷的时候却推卸责任,而不去看看自己是不是尽到了相应的管理责任,还有对于商标保护、控制方面的责任。消费者可以对总部一并提起相应的主张。”

  胡晓表示:“准备报名的家长注意,不要冲动消费,一定要考虑到机构的成立时间、口碑课程的设置是不是符合孩子的需求,不要被所谓的限时赠送课程吸引而失去大方向。其次,在签订合同的时候,要看清机构的名称和宣传是否一致,可以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官网进行查看,机构有没有办学资格、办学许可证,是否被列入黑名单,对外教有没有相应的资质也要进行考察。如果不幸发生了纠纷,建议及时维权,让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介入,必要的时候要考虑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