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60元门票能看70场武侠实景演出,河南开封大宋武侠城景区靠满满诚意赢得好口碑;上海迪士尼已经允许游客自带食品,但仍需要翻包检查,继续受到游客质疑;乔家大院被摘牌5A级景区实施整改后,过度商业化、旅游产品类型单一等问题得到改善……旅游业蓬勃发展,景区消费成为热点。《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景区消费那些事儿”。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河南开封4A级景区——大宋武侠城,“大侠好”是进入景区时,检票人员的问候方式。最近“大宋武侠城”非常火爆,火爆的原因就是口碑好,游客们口口相传,成为网红,不少朋友也在十一黄金周专程赶去打卡体验。

  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这么火?大宋武侠城既不是历史遗迹,也不是自然风光,仅仅是一个仿古的游览景区。它火的理由也很独特:因为“够拼”也“够耿直”。门票60元,最多能看70场演出,从水浒、岳飞到白眉大侠、精武门,只要和宋朝或武术沾点边,就都能看到,而且场场都是硬实力、真功夫。最受游客喜爱的演出“三打祝家庄”中也都是真人真马上阵,炮火连天,很多人直呼“一场演出就能值回票价”。

  再说武侠景区有多耿直。演出需要海船,就真的造了个船;演员非常敬业,景区怕游客体验不够丰富,就在各处安排了剧情,游客走到哪里都有可能看到一个彪形大汉拿着刀跳出来大喝,坐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忽然看到树林里走出一批人开始实景表演;就连卖印度飞饼也找了个印度人。

  这里并没有太突出的历史典故,只是一个纯人工打造的景点。有网友也表示,景区一些表演难免夹杂着一丝“土味”。

  现在,外出旅行已经成为很多人假期的首要选择,但相比从前的看看风景就好,如今的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更丰富、更有趣的出游体验。

  去心仪已久的网红景点打个卡,到乡下田园来一场生态文化游,或者去各大博物馆体验一把历史的韵味,人们的出游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随之而来的,也是游客对景区能否提供人性化、全面化服务的更高要求。

  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各个景点是否在用百分百的诚意欢迎游客,是否在旅游发展品质化的道路上还保守着初心,游客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上海迪士尼八月份的时候因为禁止带入食品和翻包入园检查受到大家质疑。上个月中旬,上海迪士尼也做出了一些调整,游客可携带供自己食用的食品入园。不能携带的食品包括:所有种类的酒精饮料,需要加热、再加热的食品比如方便面,冷藏的食品或者西瓜,不能带刺激性食物榴莲、臭豆腐等。不过翻包检查依旧。

  山西晋中乔家大院。7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给予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此后,乔家大院进入全面整改期,当地景区整改提升督导组有关负责人多次提出力争用1年时间恢复5A景区。

  被“摘牌5A”、实施整改后,乔家大院迎来第一个国庆节黄金周。10月3日、4日,有记者实地探访整改中的乔家大院以及周边,发现此前景区存在的过度商业化、旅游产品类型单一等问题得到了整改。祁县文旅局介绍,目前景区已完成的问题整改集中在四大方面: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全面规范交通和游览秩序、全力加强安全和卫生保障以及全力强化综合管理。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97.3万人次,同比增长8.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10.34%。

  受景区降价、高速免费、文旅融合和监管有力等积极因素的影响,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同时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也出现一些特点:

  以文促旅,文化活动丰富旅游市场。

  以旅彰文,假日旅游传承红色价值。

  主客共享,美丽风景映衬美好生活。

  争当文明游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出境旅游,市场繁荣消费更趋理性。

  游客至上,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今天的节目以河南开封大宋武侠城、上海迪士尼、山西晋中乔家大院为例,谈了有关“景区消费”的问题。当下,有许多如大宋武侠城一样的景点,它们或许并不具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依旧凭借着诚意十足的创新表现和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找准自身的定位,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拼”出了一席之地。但也有些景点,本身依托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却过度商业化的开发,不注重旅游体验,最终将一手好牌打烂,引来吐槽连连。

  说到景区经营的王牌之道,其实,大宋武侠城已经给出了一种示范:试着多一些用户思维,真心实意为游客着想,多多思考如何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如何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打造更多具备高附加值和文化底蕴的产品。打造景点,并不是在山头圈块地坐收门票就行了,旅游是个产业,它需要细致的规划和用心的经营。如此,才可能让游客乘兴而来、也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