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预售、加购、抢红包;直播、抽奖、玩盖楼。“双十一”来了,嘴上说着“盖楼盖到没朋友”的消费者,是否能躲过李佳琦的“买它买它买它”?消费者不仅要有奥数的头脑拿到优惠,还得有雪亮的眼睛避开套路。《天天315》本期聚焦:进入第二个十年,号称为用户节省500亿的“双十一”,初心还在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双十一”如约而至,很多人今早(11日)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昨天晚上买什么了?”从网友打趣的“光棍节”,到单个平台的“网络促销活动”,再到带动全球消费市场的数字经济体联动,11岁的“双十一”,已经成为国内外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天猫平台第十一次“双十一”购物节开始1分36秒,成交额就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快了2分05秒;进入1小时3分59秒,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快了43分钟。

  事实上,各种疯狂促销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陆续开启。红包、预售、购物津贴不再新鲜,每日辛苦“盖楼”,定闹钟“打卡”,抽空“砍价”“砸蛋”“喂鸡”“养树”“走步”等互动新体验,已经成为“剁手党”的日常。消费者的普遍心声是:少点套路,多点优惠。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号称要为消费者节省500亿元人民币,不知道消费者是否真切地感受到这份500亿元的诚意。

  今年最火的“双十一”新玩法——喵币盖楼。“盖楼大挑战”,时间从10月25日到11月9日。简单地说,就是分享淘宝链接给好友,让好友点击链接为你盖楼。盖楼采取队伍与队伍PK的模式,每组队伍最多5人,在15天内,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强制入场与其他队伍进行比赛。

  “盖楼”有什么用呢?可以赢取“双十一”红包。游戏采用连续作战机制,一旦开始PK,此后每天自动入场PK,要么一输到底,没有任何红包,要么赢得比赛,玩够16天获得最终红包。中途退出也无法得到红包。需要不断地分享,邀请好友助力,就是为了将楼层盖高一点,PK掉对手,获得红包。一位玩家发出感叹,玩盖楼的首要条件,就是脸皮要厚。多年不联系的同学、前同事都被发掘出来了。连续玩了这么多天,耗费时间精力无数,一共挣了50多块钱。

  此外,今年的另一大特色——直播。面对玩法越来越复杂多变的津贴折扣,今年“双十一”前,很多观众选择在网红直播间领优惠券下单,在李佳琦们“OMG,买它”的魔性口号中,心甘情愿地拍下一单又一单。但是,这些由网红极力推荐、明星点赞加持的商品,就一定买得放心吗?

  目前,“网红带货”已经成为多家电商平台的标配。不少电商直播从业者认为,之前的电商模式是“人找货”,消费者需要什么就去搜索什么,而进入电商直播时代,货开始找人,没有需求也要给消费者制造出需求,通过创造场景,给消费者“种草”成为了新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商家、主播及其经纪公司,均成为利益参与者。

  “网红带货”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明星为某些产品代言或分享自己的体验。随后,明星同款产品就有可能成为最新流行风向,获得很大的销量。另一种是以在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的直播中卖货而出名的网红,通过网络销售某类产品,这也是我们现在一般所说的“网红带货”。

  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就是其中的典型。作为多个电商平台的主播,其赚钱速度几乎可以按分秒计算。但近日,李佳琦的直播出了点问题。他在介绍某款不粘锅时,助手将鸡蛋打在烧热的锅里,此时锅里是加了油的,结果鸡蛋在锅中处处粘锅,所以就有人质疑李佳琦“带货”的质量。不过,多数理性的消费者对于网红直播带货保持观望态度。

  回顾“双十一”购物节的诞生初期,仅仅只是一个网络消费节日。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尽管促销规则复杂化的话题还在继续,但毫无疑问,随着“双十一”交易规模扩大、平台商家增多、社会消费理性提升,其在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商业透明度乃至培育商业诚信上的作用,将更为突显。而这反过来更要求,平台要赋予商家与消费者更多共享权益,让商家多赚钱,消费者多省钱,最终实现平台、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共赢格局,才能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