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今年“双十一”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电商直播元年”的到来,各路网红在直播间里使出浑身解数带货。然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差、售后维权难等问题频发,直播带货爆发式增长的另一面是乱象的潜滋暗长。《天天315》本期聚焦:别把“直播带货”带上歪路,越火越要严把关。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直播带货”通常是指,主播在平台直播时推荐产品,并给出购买链接,推荐观看者购买的行为。一般来说,主播可能是明星,还有可能是网红。通过带货主播的专业介绍和展示,消费者能更直观地了解商品。然而,看似对消费者利好的售卖方式,却暗藏着不少侵权行为。

  消费者田女士在快手平台上关注了一位名叫“李小妹美食小铺”的带货主播。这位主播在直播中会试吃各种美食,其中的一款“自加热火锅”,让田女士非常心动。对方声称,火锅中的粉丝有一股诱人的大米香气,而且火锅中的食材也格外丰富,价格更是优惠。不过,收到货物后的田女士很失望,火锅里的米粉并没有让她吃到主播宣称的“大米的香味”,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当她吃到第二盒的时候,里面的一只鸭腿竟然长毛变质了。田女士说:“当我打开第二盒,里边有一个鸭腿已经长白醭了,里面肉质已经烂了。”

  田女士认为,带货主播涉嫌虚假宣传,商品还出现了明显的质量问题。她拍下腐坏鸭腿的照片,联系了直播的客服,对方表示,出现质量问题是产品厂家的责任,并不是主播的原因。如果找他们要赔偿,只能依照一只鸭腿的价值退赔5元钱。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快手平台的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可以帮助处理在直播购物中产生的消费纠纷,“您要先告诉我们一些信息,比如您自己的快手账号、主播的账号、商品订单号,我们这边会记录,提交给相应的工作人员去帮你处理。”

  不过,结果却并不顺利。田女士把她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快手平台的客服,可是最后,对方又把球踢了回来,说这个问题还是需要联系主播的客服。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还有不少消费者也反映了类似问题。贵州的杨女士闲暇时候喜欢刷刷抖音,不久前她刷到一家正在进行直播的、名为“明珠馨悦服饰”的店铺,店铺主播在直播中展示着他们销售的羊毛外套,声称这款羊毛外套手感好、面料优,而且价格优惠,粉丝价只卖115元,绝对物超所值。杨女士很心动,于是添加了店铺客服的微信并支付了货款。不过,收到货后,她却大失所望,羊毛外套存在很严重的“掉绒”问题。杨女士说:“拿回来以后,一小撮一小撮的那个绒,轻轻一碰就掉了。”

  随后,杨女士联系了这家店铺的客服,没想到对方不但拒绝了她提出的退款要求,就连换货也不答应。无奈之下,杨女士又进入这家店铺的直播,她只留言说了句:“质量不好,是不是可以退货”,就被对方拉黑,踢出直播间了。

  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差、售后维权难等问题频发,直播带货爆发式增长的另一面是乱象的潜滋暗长。针对直播带货乱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11月1日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在直播中推荐产品也是一种广告行为,也要遵守《广告法》。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直播者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此外,裘叶律师还指出,提供直播的平台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并受到《电商法》的约束。虽然“直播带货”以创新的展现方式,激发了一股新的消费力量,但越火越要严把关,不要把“直播带货”带上歪路。裘叶说:“这种(带货主播)其实类似于广告代言人,他们的这种行为其实是一种宣传,这种宣传行为一定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要遵从《广告法》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