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网上婚恋市场规模越来越壮大,很多年轻人也愿意通过婚恋网站的服务,结识条件匹配的朋友。不过,由于婚恋服务的质量不好进行标准化的评价,相关消费领域经常产生纠纷。《天天315》本期聚焦:说好的服务还没兑现,百合网该退钱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小张在2018年4月到大连市人民路的一家百合网实体店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当时向她承诺,缴纳16000元的会费,就可以成为会员,合同期限为半年。在这期间,可以向她介绍6位条件匹配的男会员并安排见面。签约前,小张特意与工作人员表明:接下来几个月无法接受服务,如果签约会不会影响服务期限?对方承诺不会影响,可以在她时间方便时开启服务。得到这样的确认后,小张就付了钱。

  2019年4月起,小张忙完了家里的事,开始联系百合网服务人员要求为她开启服务,可对方却说由于身体原因,以后要换其他人为她服务。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一直没有人主动联系小张。4个月后,小张到百合网门店去沟通才发现:最初为她签订合同的工作人员,以及承诺后续为她服务的工作人员,都已经离职。小张向百合网提出解约,遭到拒绝。

  之后,小张向百合网北京总部进行了投诉。几天后,百合网大连门店联系她,说已严肃处理了之前接待她的工作人员,并承诺10个工作日给出解决方案,却再次失信。

  无奈之下,小张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起了投诉。大连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双方见面协商,双方在现场争论不下。小张认为,百合网的服务人员更换频繁,对客户不负责任,没有履行合同规定的服务,就应该退款。而百合网的代表认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服务应该是小张自己的责任。

  百合网并没有为小张开启服务,是否应该为小张退款?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双方在这次没能履约的服务中,分别有什么责任?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很清晰的是从2019年4月消费者向百合网提出按照合同约定开始给消费者介绍6位符合条件的男士,但是百合网并没有提供相关的服务,甚至一位都没有提供。在这种情况下,经营者已经构成了违约行为。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地相信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凡是重要的内容一定要落在笔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