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又是一年春节时,消费购物少不了。安心消费,温暖舒心回家路,快快乐乐过大年。《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智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财经评论员麻宁做客直播间,共同关注“春节回家,安心消费提示”。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下周就要过年了,想想还是很期待的。不少朋友可能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有的朋友可能要再上几天班就迎来春节假期了。无论哪种情况,春节期间大家可能都少不了消费购物,今天(19日)的节目和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吃、住、行”几个方面。

  过年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今年有一家餐厅推出的年夜饭可以说是秒光——北京故宫角楼餐厅年夜饭。这桌饭每桌按照10人标准设置,定价6688元,每增加一位多收费680元。

  平时,故宫角楼餐厅的消费大概是人均173元,而本次推出的年夜饭人均接近670元,几乎翻了两番,有网友说颇有“宫廷玉液酒,180一杯”的风格,质疑这顿饭的价格是否过高。不过也有网友留言说,毕竟过年期间,工作人员也应该有加班费,在很多小城市,订一个好点的年夜饭包厢也要花到大概2000元。不过6688元一桌,也还是要深入了解一下年夜饭的具体服务、菜品内容,过个年太奢华也不好吧。

  不过有意思的是,15日又传出消息称,故宫年夜饭取消,有媒体记者电话核实,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

  除了过年“出去吃”,也有很多家庭会选择在家里自己做,这就涉及到购买食材。以前可能有些地方春节假期期间菜价会涨,可选择的种类也不多,但近些年,随着销售渠道的增加和产品供应的丰富,买东西也越来越便利和实惠了。

  比如四川省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展在成都市连续举办十届,主要是为搭建农民合作社产品营销平台,提升农民合作社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今年联展组织了四川全省21个市(州),210个农民合作社参展,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民合作社203个,要求货源准备充足,保证展会期间产品供应,展示出四川农民合作社的良好形象,让市民在喜庆详和的氛围中购买心仪的产品。

  春节期间“吃”肯定是少不了,就算“每逢春节胖三斤”,也让人难以抵抗美食的诱惑。不过,在满桌子的美味佳肴面前,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放任自己胡吃海喝。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陈楚雄提醒大家,对于本身有基础疾病或正在服药期间的人来说,某些食物需要忌食,以免影响药效或加重病情。

  陈楚雄表示,对于一部分本身有基础疾病或长期需要服药的人则需特别注意,不同口味的食物本身具有各自的特性,对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的治疗作用,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以下几类人,有一些食物最好别碰:

  1、酸:有胃病者应避免喝醋;

  2、甜: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吃太甜;

  3、咸:高血压患者应避免吃太咸;

  4、辣:阴虚阳亢者应忌食辛热助阳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