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京津冀三个地方的消费者协会,近期联合发布了羽绒服装比较试验结果。经过测试的150件样品中,有30件存在质量问题,其中两件样品用粉碎毛冒充羽绒。北面、雅鹿、匡威等知名品牌所销售的羽绒服登上“黑榜”。《天天315》本期聚焦:京津冀消费维权联盟发来选购指南,请收好!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羽绒服是北方冬季必备的御寒服装,由于羽绒服装填充羽绒的特点,消费者从外观上没有办法直接判断它的质量。有消费者表示,选购羽绒服最看重的是款式,只要不显得太臃肿就好,很少关注填充物的质量。

  “我选羽绒服首先比较关注它的款式是否有型,要看起来不太臃肿的。我是颜控系列的,更关注款式,至于羽绒含量等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有消费者说。

  为了更好地了解羽绒服装产品的质量状况,指导、引导消费,近期,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对羽绒服装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150件羽绒服样品中,有30件样品存在问题,涉及北面、匡威、雅鹿等品牌。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鹏介绍,这次测试的150件样品,有27件在实体店购买,123件在网购平台购买,购买价格从43.2元到2499元不等。

  屈鹏指出,测试发现,有2件样品用粉碎毛冒充羽绒。分别是标称品牌为“韩丝洛”的高级轻薄款羽绒服和标称品牌为“妮飞”的女立领羽绒服。其中一款标称“高品质白鸭绒”。这两款商品的售价分别仅为43.2元和45.24元,其内部的填充物都是粉碎毛。屈鹏说:“它根本不是羽绒,是用羽毛冒充羽绒,对消费者的选购造成误导。”

  含绒量是衡量羽绒服装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而羽绒服的绒子含量越高,产品的品质越好。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装的绒子含量不低于其含绒量标注值的90%,如标注含绒量为90%,其绒子含量的实测值应大于或等于81%。经测试,14件样品含绒量及绒子含量未达到国家标准。其中,“北面”某电商官方旗舰店出售的一款售价937.99元的灰鹅绒羽绒服,含绒量和绒子含量同样不达标。另外,充绒量指一件羽绒服填充的全部羽绒的重量。同等含绒量的情况下充绒量越高,表示填充的羽绒越多,保暖性越好。经测试,有14件样品的充绒量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匡威、阿依莲、雅鹿、鸿星尔克、史努比等品牌样品,都因充绒量不达标而“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户外运动品牌Columbia和添柏岚某电商官方旗舰店出售的两款羽绒服,售价分别是919元和1118元,也在充绒量不达标之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采访了添柏岚实体店的一位店员,他认为网店和实体店的商品因为供货渠道不同而产生了质量不同、价格不同的情况。“东西长得一模一样,只是做工、用料有区别,毕竟差着价钱。”

  如何避免买到填充物为粉碎毛的假冒羽绒服?北京消协提示消费者,可以通过按压、掂量、拍打等方式避免购买到填充物为粉碎毛的假冒羽绒服;关注含绒量和充绒量,含绒量一般以70%及以上的为宜;如有明显钻绒和不透气情况谨慎购买;闻一下是否有明显气味。

  屈鹏为消费者提出具体建议:“消费者拿到羽绒服的实物还要看羽绒服的做工,比如羽绒服的蓬松程度是否良好,越蓬松,保暖性就越好。除此之外还可以闻一下,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大家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