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留学生归国需求激增,原本只需要几千元往返的行程,现在即使数万元也被争抢。为了规范“天价机票”现象,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扩大直销渠道,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等有关规定。《天天315》本期聚焦:回国航班一票难求,民航局出手整治“天价黄牛票”。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疫情使得各国收紧了出入境政策,但相应带来的转机限制使得留学生等群体归国之路逐渐变窄。有数据显示,目前连接中国的国际航班数量已经缩减为每周一百个航班左右,仅相当于疫情暴发前全国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1.2%。

  正是在这种状况下,两个月前即便打折也乘客寥寥无几的国际航班境外回程段变得一票难求。一时间各种“天价机票”消息在各种渠道扩散开来,原本只需要几千元往返的行程现在即使数万元也被争抢。一位在英国的留学生说,一张回国机票的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我们平时从英国伦敦飞回国内的直飞机票也就四五千块钱,但是现在买从第三个地方转机回国的机票已经要两三万元了,是平时三四倍。直飞机票现在航空公司官网已经买不到了,我们在微信里也见过票务代理卖直飞的机票,他们的价格可能会达到三四万,我觉得已经是天价机票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天价机票”的出现?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分析,票价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由于疫情期间各国加强防控,国际航班减少,但需求激增,国际航班票价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另一个导致国际机票价格飙升的原因是“机票代理”的炒作。邹建军指出,机票代理利用技术手段“先占座,后倒卖”的违规行为一直以来都非常难监管。邹建军说:“比如我是一个代理人,航空公司的价格显示从纽约飞北京的机票三万块钱一张,作为代理,我可以先买下来占座,等别人想从我这买的时候,我告诉他官网现在没票了,非要买就得五万块钱一张,就有了两万块钱的差价。这其实是一种违规行为,这种行为历来都非常难以监管。”

  对此,虽然国内OTA平台纷纷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与炒票,同时也会监督平台内的第三方代理不炒票,尽量做到票价基本与航空公司一致,明码标价。但“黄牛票”依然十分猖獗。

  为了整治“天价黄牛票”,4月7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确保国际航空运输价格平稳有序,要求航空公司“进一步扩大直销渠道,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国际运价水平及适用条件等,同时要加强对销售渠道的管理,督促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对违规操作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从严处理。”

  民航局新闻发言人刘鲁颂表示,个别不法销售代理和黄牛利用技术手段,采取虚占座位,再加高价格倒卖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我国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严重侵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必须大力整治。刘鲁颂说:“回国航班的机票由于供求关系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是正常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个别不法销售代理和黄牛,利用技术手段采取虚占座位,然后高价倒卖的行为,严重扰乱了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秩序,严重侵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必须大力整治。”

  刘鲁颂表示,民航局这次发布的通知对整个国际航空运价全链条的管理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同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国际机票时,一定要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那么,在当前情况下,哪些渠道才能算作正规的购票渠道?是否一旦消费者购买了高价票就意味着放弃了维权的机会?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正规的渠道包括:航空公司、OTA平台,有资质的代理商和旅行社。关键是不能从个人或者没有资质的黑代理那里买票。即使买到了高价票,只要从正规的平台购买的,留存好证据,哪怕回国之后也可以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