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3新版财经首页 > 独家报道

80后CEO张勇:我不是典型的创业者 靠口碑赢得用户

2014-07-17 15: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LBE安全大师开发者之一 张勇

张勇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

    央广网财经7月17日消息(记者李静)从台式机到笔记本,大多数人都有过电脑中病毒的经历,2007年初肆虐的“熊猫烧香”病毒让一只举着三根香的熊猫“红”遍大江南北。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病毒,隐私泄露、骚扰电话、恶意软件等等,都成为手机安全“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威胁。

  LBE安全大师开发者之一、永杨安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勇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手机病毒和恶意软件,但是像安卓和iOS这类操作系统,在设计和研发时已经借鉴了PC时代Windows的经验教训,相对而言没有Windows那么开放,所以尽管病毒很多,其传播和扩散能力要远远弱于Windows病毒。

  定位中高端用户 不打广告靠口碑

  张勇表示,他们的用户主要是玩机发烧友、IT相关从业人员以及一部分学生群体,偏向于手机的中度和重度用户。目前LBE安全大师以及相关产品的总体用户规模过亿,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2000万。

  据张勇介绍,LBE安全大师的推广模式以口碑为主,已经有两年多完全不做广告,而是潜心经营自己的用户群体,包括QQ群,论坛等,打造一个用户的社区,通过用户的良好口碑传播。实际上,永杨安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也是一位用户带来的“意外”。说到这里,不得不提LBE小组。

  LBE这个名字来源于张勇同两位圈中好友网名的首字母,Lamian,Blackfog和Elviesss_c。在成立公司之前,他们一直是以LBE小组的身份活跃于魅族民间发烧友中,为魅族手机开发各种各样的软件,其名气在几年前的魅族论坛几乎无人不知。2010年,LBE小组代替官方成功的将安卓系统移植到M8手机上,也使自身的影响力由魅族的软件开着扩散到安卓系统。

  自2010年底,安卓系统开始了第一波的普及。随着安卓智能手机的兴起,各种恶意软件如影随形。大量SP厂商(Service Provider,即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将国外的一些好的软件汉化,或者开发一些非常简单的带有挑逗和诱惑意味的应用放到论坛和安卓市场上吸引用户下载。这些软件都内置了扣费代码,用户一运行就直接扣费。

  张勇说,这类软件最肆虐的时候,在机锋论坛(知名安卓手机社区)软件板块中,随便抽取十个帖子,其中2-3个就带有暗扣代码,而当时的手机安全软件只能进行骚扰拦截,对于这样的攻击无法阻止。

  LBE小组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出了“主动防御”的概念,从2010年底开始研发,至2011年3月推出LBE隐私卫士,也就是安全大师的前身。隐私卫士包含了最核心的主动防御功能,任何吸费软件在试图发送短信之前,隐私卫士都会发出警告,用户只要确认这个短信不是他想发的,选择拒绝,短信无法发送,恶意软件也就无法扣费。

  隐私卫士推出后在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LBE用户群中有一个一直关注其发展的天使投资人,2011年主动联系到LBE小组,表示愿意对其投资1000万元帮助LBE开始正式的商业化运作,同年7月,永杨安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LBE对突如其来的“馅饼”疑惑不已,直到投资人邀请他们到广州面谈,他们上飞机前还坚定的怀疑,“这人是个骗子”。

  80后CEO:我不是典型的创业者

  LBE成立公司至今已有3年,对于公司的发展,张勇表示,自己不是典型的创业者,总体满意,但也有不少遗憾。

  “意识到了机遇的存在,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利用这个机遇”,张勇坦言,“在暗扣流行的时候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但是我们当时不知道通过媒体,平面媒体、网媒或者是社交媒体,或者是通过论坛等等渠道来向用户推荐产品,推销解决方案,相反我们只是把自己限制在了一个很小的极客群体,错过了快速增长和爆发的机会。”

  张勇还笑称,创业初期由于不懂商业规则,也急功近利的“买”过用户,但很快就发现买不起,成本太高,而且买来的用户很可能不了解,不喜欢自己的产品,流失很快,存活率很低。花了一大笔冤枉钱后,摆在张勇面前的是困扰过绝大多数创业者的资金问题,不过上述投资人的追加投资救了急。

  有传闻称LBE去年已经获得了阿里巴巴3000万美元的投资,对此张勇未予置评,只表示目前与阿里巴巴有合作,支付宝发起的安全支付联盟,LBE也有参与。

  张勇表示,LBE安全大师未来仍定位中高端用户,不会对用户收费,而且其靠口碑推广的商业模式与产品属性密不可分,短期内不会贸然改变。但是他们将通过推出新的产品,与第三方和政府部门的合作来盈利。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