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3新版财经首页 > 独家报道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开采成本增速快

2014-09-15 10:1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忻)9月11日,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黄金行业的市场发展机构世界黄金协会与中国黄金协会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过去十年间,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迅猛。其金饰及投资领域在这段时间分别实现了344%和5000%的飞速增长,供给总量在20年间增长了267%。2013 年,中国也成为了全球第一大黄金市场。中国黄金的开采量已经超越了南非,成为世界上黄金开采量最大的国家。虽然中国的开采量很大,但是还是很难满足消费需求,每年都需要进口。关于黄金开采以及中国黄金市场如何发展的问题,央广网财经记者对世界黄金协会黄金发展董事总经理特里·海曼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的工作重点是致力于黄金开采对国家经济的贡献,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各国共同存在的黄金开采上的难题?

  特里·海曼:从全球的情况来看,黄金开采面临的重要问题和挑战,就是成本增长太快。不管是建矿成本,还是运营金矿的成本都太高。因为钢铁、柴油的价格都在上涨。同时,我们看到黄金开采行业对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2012年,基于非常保守的数字,黄金对全球GDP的贡献高达780亿美金。同时,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黄金开采的成本又过高。因此,现在面临的两个局面,一方面是黄金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确实很大,这是毫无疑问的。另一方面,做到经济性又是很难的。

  记者:在黄金开采领域,目前有哪些新技术?在黄金开采的环保方面又有哪些突破?

  特里·海曼:谈到黄金开采,我觉得重点不是在于化学处理过程,而是在于管理黄金开采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换句话说,是黄金开采的环境管理,包括人们的健康、医疗等方面。我们从去年开始采用国际氰化物管理规范,通过氰化物的使用,使环保变得更加健康。这在昨天下午的论坛上也有所提及。化学处理的技术还是很好的,重点在于对环境保护的管理。

  记者:我们都知道黄金是不可再生资源,全球黄金矿产资源储量是有限的,面临日益增长的需求,您认为在黄金勘探及生产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特里·海曼:黄金是不可再生的,但它却是可以回收的材料。99.9%的黄金都可以被回收,而且在被回收着。过去几年,黄金供应链上有40%都是回收金。由于黄金的自然属性,它不会被侵蚀、光泽不会褪去,这些属性都使它成为可回收的材料,这一点很重要。黄金可回收的特性对黄金的供应链来讲是很重要的不容忽视的事实,它的可回收性也说明黄金是非常环保的,对黄金市场来说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特性。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寻找新的黄金储备,推动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不过有一点要指出,近年来,黄金矿石中的金含量,或者说是浓度是在下降的,这也是为什么黄金会变得越来越珍贵。

  记者:中国的黄金产量已经超过南非,成为世界上黄金开采量最大的国家。2013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虽然中国的开采量很大,但也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依然需要大量进口黄金。对于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特里·海曼:确实,中国的黄金市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13年,不管是黄金的产量,还是消费,都跃居世界第一位。在这三天的会上,我们走一走就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中国黄金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兴奋的。我们对于中国黄金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机构对中国黄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其中就包括中国黄金协会和上海黄金交易所。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