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来新低 评:购房意愿低难撼房价

2011-03-17 12: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央行公布一季度国内储户问卷调查,居民消费意愿降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另外有超七成的民众认为当前房价过高,对调控效果不乐观。

  居民消费意愿为何降至新低,叠加因素又是否会引发加息以及更为趋紧的货币政策?居民购房意向减弱,短期内能否撼动房价呢?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经济学博士马光远。

  主持人:看到央行的报告,说消费意愿降到12年以来的最低,而同时大家对于收入的预期却是看好的,为什么在收入预期看好的情况下,大家不愿意消费而更愿意储蓄了呢?

  马光远:事实上我们所讲的这么多年的消费意愿都不是很强,但是这次我们看了又创了新低,这个新低我想跟目前的整个包括物价的走势,大家的态度还不明确,再包括比如大家的投资意愿也是比较强的。在目前情况收入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加上通胀的因素,怎么样让自己的收入增加,怎么样保值增值,使得大家投资方面意愿比较强。再一个,比如说未来的房价的走势,大家看到也不明朗,相对各种因素来讲,我觉得目前整个消费意愿的走低不仅仅是收入的问题,而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这种结果也显示出目前整个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大家对未来整个判断的走势有很大的一些分歧。所以我觉得目前消费意愿的这种新低,应该引起各界的警惕,包括决策部门。

  主持人:这当中提到,虽然说总体消费预期偏弱,但是居民的购车意愿反而很高,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马光远:购车意愿本身一方面我想因为很多地方的政策因素,大家担心很多地方学习北京限制政策,这种政策的反向激励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第二个是由于很多地方市内的房价已经比较高,很多人被迫到郊区去买房,为了交通出行的方便,也有买车的需要。第三点,我想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所以目前整个购车意愿来讲跟目前的整个房价也有很大的关系,也跟未来城市治理交通疏堵会采取一些限制的政策也有很大的关系。

责编:刘中琪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