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贸易逆差应该不会持续

2011-04-11 1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导读: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累计10亿美元,什么原因导致出口逆差出现?如何解读逆差对中国国内经济的影响?未来几个月外贸走势将会如何?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数据显示中国出现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季度,海关总署昨天(10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1到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而进口是4006.6亿美元,增长32.6%。然而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这是我国6年来第一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其中1、2月累计逆差是8.5亿美元,2月的73亿美元逆差为7年来最大单月逆差值。这样的数据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我们先来看一下网友们的热议。

  成都一位网友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宏观调控收到了效果。

  浙江嘉兴的一位网友他并不乐观,他说当前的贸易格局是大多数商品处于跨国公司产业链整合下的买卖,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大多数进口产品和出口产品都没有定价权,进出口贸易的规模越大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就越严重。

  另外上海的网友也有同感,由于大宗商品涨价现在中国只能拿过去廉价出口的商品换回外汇,再高价去买回做这些商品的原料,算起来这些钱连当初消耗的原料都买不回来,更别提人力资本和环境的消耗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大的出口逆差?如何来解读逆差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未来几个月的外贸走势将会如何?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

责编:魏敏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