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绿狗网内讧 法律电商前途未卜

2014-06-25 19: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首家法律电商绿狗网遭到离职员工维权,一场内讧就此展开。

  一位绿狗网离职员工告诉《天下公司》,目前已经向劳动仲裁部门提交仲裁申请,要求绿狗网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

  离职人员:我觉得不能再一味的忍下去,所以我周一提出了仲裁申请,现在正在处理当中。

  绿狗网成立于2012年,专做法律电子商务。资料显示,绿狗网2013年宣布获融资115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晨兴资本、真格基金及戴志康,目前它正值B轮融资的前夕。

  这位离职员工说,最近绿狗网出现多位员工离职的情况,包括原市场总监、原公关总监、原技术总监、原产品负责人、原销售渠道总监在内的多名员工纷纷离开了绿狗网。离职的员工当中,有些是由于岗位变动、薪资降低,迫于无奈离开的。

  这位离职员工告诉《天下公司》,5月底他接到公司人力资源部发来的邮件,通知由于工作能力和态度不符合岗位要求,他被开除了。

  离职人员:第一个,我不符合市场部BD的岗位工作。第二,说我消极怠工,在上班时间浏览视频网站。第三,说我搞分裂,搞小团体,散播对公司的不利谣言。

  不过这位离职员工却认为,公司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些理由。为此《天下公司》今天与绿狗网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没有接受采访。不过绿狗网发出的公开声明表示:开除员工完全符合国家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为尊重其个人隐私,绿狗网不会以牙还牙、公布该员工违反职业道德及公司规章制度之处;该员工如有异议,欢迎向国家有关劳动部门反映,我们会提交充足的证据证明我们的合理决定。

  其实绿狗网疑似内讧的背后,映射出的是这家法律电商发展模式之困。

  记者今天登录绿狗网发现,绿狗网正在推广免费的公司注册服务,可以帮助想创业的人,免费完成公司注册登记。一位法律界内部人士说,此前绿狗网主要是靠发律师函删帖来获得收益。

  而这些业务与绿狗此前宣称,要做法律服务的天猫相距甚远,在绿狗内部对于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同意见。

  法律专家赵占领认为,法律服务大多不能标准化,这正制约着法律电商的发展。

  赵占领:大部分律师的业务都很难标准化,特别是案件和一些非诉讼项目,一般需要当事人和律师在线下具体沟通,来确定服务方案和服务的价格。法律电商在这一方面都很难实现。

  赵占领认为,对于法律服务来说,更多的是在线下进行付费服务的,而这样的付费模式对于电商网站来说是无法监控和从中获取利益的。

  今年3月,绿狗网开始大举扩张,一位离职员工说,在扩张的过程中,面临更多的人员流动,一度市场部只剩一个人,而渠道部门也存在人员流动频繁的现象。

  对此,业内猜测在市场拓展上,绿狗网还举棋不定。

  赵占领认为,对于法律电商来说,如何平衡律师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拓展律师还是拓展企业用户成了两难的选择。

  赵占领:它需要平衡律师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它现在这种模式只有少部分律师或者刚入行的、业务拓展困难的律师才愿意选择通过法律电商去展示个人信息。后期怎样调动这些律师的参与度,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