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李明顺:巨头与蛋糕

2014-07-08 20: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8日消息 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将中国第一代云计算产业创业者的奇特精神与金融变革大潮的热情满满相碰撞,搅动互联网金融市场,他是王博。他是真正的互联网老兵,从业10余年,见证着中国互联网的风雨变迁,他也是不安分的创业者,从广告到金融,数次勇敢跨界,一路披荆斩棘,他是李明顺。本期嘉宾爱投资CEO王博,对话好在网CEO李明顺。本期话题:巨头与蛋糕。

  当爱投资好贷网等P2P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P2P这个行业备受瞩目,同时却也引来了不少担忧。如果互联网三巨头BAT也开始进军P2P,现有这些蓬勃发展的小公司,还能笑的出来吗?王博认为巨头和小公司各有优势,BAT涉足P2P行业并不是坏事,反而能促进市场的扩大。

  王博:作为我们P2P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讲,首先应该感谢BAT,尤其是阿里。如果没有去年6月份余额宝的诞生,我想用户在互联网上进行投资理财的意识还是非常弱的,整个P2P行业绝对不会像今天这样发展的如此速度之快,所以这个就是BAT的力量。有了BAT的参与,参加把整个市场做大,如果BAT看不上这个产业,根本就不去关注它的话,光靠我们这些创业者,虽然未来是很美好的,但是这个路途或者发展速度一定会很艰难,这个是我首先补充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实际上我们要看BAT它的优势是什么,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用户,就是流量。所以为什么阿里卖一个货币基金,实际上是一个很传统的金融产品,一下就卖火了,甚至于原来可能老百姓,10个人里面有9个人都不知道"火鸡"是什么,经常把货币基金了叫"火鸡",但是现在来讲,大家都知道余额宝,都知道货币基金了,这就是它的一个巨大的优势。但是真正一个P2P或者说一个网络借贷它的核心还是它的风险控制,因为我们这种P2P从业者来讲,我们都是一个金融产品或者一个非标金融产品一个的制造商,我们再制造这种投资理财的产品,而且BAT目前看上去,更多像是一个销售的渠道。那么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制造商,那么风险控制和它的一个风险定价的手段,这是它最核心的竞争力,而BAT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先天的优势,反而银行会有很多的先天的优势,但是为什么,银行业不作这些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这些,就是因为它的单价的成本,它从利润率的考虑,这也是为什么P2P能够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来讲,在中国发展的如此之快。所以我们这些P2P的网站,我们的风险控制,我们核心竞争力,这个是BAT它要做,也要从零开始的,这个并不是它的优势,所以我觉得应该说我们也不惧怕,或者说也希望说BAT大家一起参与这个市场来讲的话,我们会把这个蛋糕做的更大,哪怕我们只分到了10%甚至于1%的份额,但是整体的市场够大,那就容的下更多的这种创业的机会。

  李明顺则认为,应该用开放心态去看待竞争,不要一味想着蛋糕怎么分,而是先要把蛋糕做大,这才是互联网永远的主题。

  李明顺:我觉得不用担心这个别人去做,我觉得鼓励他去做。为什么?我觉得今天其实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不是因为BAT怕他做,而是因为他没做,因为我们今天知道整个互联网金融在整个金融里面的渗透率可能3%都不一定有,但是很多行业其实已经OK了。为什么呢?因为就是BAT在里面推,我觉得今天是要把蛋糕先做大,我觉得才OK,至于说行业里面的小竞争,我觉得今天要用开放的思维来看,应该鼓励它做,它做的不好,然后不行的地方,你先捅上去,说我们来合作吧。举个例子,我们跟百度做合作的时候,它们做了一个百度金融搜索,当时它们说没有银行数据,我说我给你提供,所以的话,我觉得在这个时间,你要主动让去,让它先做起来,做起来之后,OK,你至少当的大螃蟹没关系,后面的它有爱干嘛,我觉得也没有关系。但是整个市场起来了,我觉得这就是用开放的心态看待BAT,我觉得互联网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它只有永恒把这个事情做大。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