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二手货交易APP“闲鱼”上线 阿里:优势是用户和支付宝

2014-07-20 18: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今,便捷的网上购物催生出了一个全新的群体——“剁手党”,专指那些沉迷于网购又常常后悔的人。而如果有一款APP号称可以解救“剁手党”,你会感兴趣吗?

  本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二手”移动客户端在经过改版之后,用“闲鱼”这个新名字全新上线。会员用淘宝账号即可登陆,无需开店,就能转让自己的闲置物品。

  今天,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产品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但希望通过优化升级,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地转让自己的闲置物品。

  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相关负责人:产品的方向是没有变的,只是在意识上更加承认非二手的产品在我们平台的交易。就像淘宝有很多剁手党,买回来的东西基本都没穿过,其实是新的,还有像海淘的,买回来不能换不能退,所以像这种,我们在功能上增加了像“数码回收”、“一键转让”这样的功能,比较简单的方便普通用户去处理掉自己闲置的物品。

  在传统的二手物品交易过程中,通常要经历多个环节:上网查看商品信息,然后与卖家联系,经过询问、议价等步骤后,再通过当面交货、汇款、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购买。但“闲鱼”则可以省去绝大部分步骤,用户选定物品之后,直接通过支付宝付款即可,而且可以在收到物品并且满意之后再确认付款。整个过程,“闲鱼”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刚刚上线不到一个星期的“闲鱼”能否受到用户的青睐,还需要时间的考证。但是二手物品交易,从来就比新品交易涉及的问题更多、更复杂:如何定义二手物品;产品的真伪如何辨别;价格的制定是否完全由卖方掌控等等。

  一位曾经在网上购买过二手物品的消费者,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最关心的还是二手物品的质量问题。

  用户:还是比较关心会不会出问题,售后怎么处理,会不会提供一些正规的发票。交易平台也会比较看中,淘宝如果推这个,应该还蛮有市场的,平台里量大,可用信息多。

  二手物品的质量、可选择的数量,这些都会是用户在消费时看重的因素。这位消费者也表示,如果电商能够从中起到把关的作用,那么她更愿意选择这样的交易平台。

  用户:如果能起到这方面作用,那大家肯定更愿意去他这里。因为你买二手物品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你不知道卖家到底是出于一个什么目的去卖这样一个东西。

  对于买卖双方可能产生的纠纷问题,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干涉双方交易,但如果双方自行协商无果,可以寻求“闲鱼”方面介入处理。

  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相关负责人:就和新货一样,淘宝是不会介入买卖双方的物品界定这一环节的。但必须保证物品与描述相符,如果这个底线被触犯了那我们淘宝会介入。

  “闲鱼”的前身,是2012年10月上线的移动客户端产品“淘宝二手”,但不管是应用界面、互动方式还是功能的便利性上都有所欠缺。而网页版的“淘宝二手”,更是淹没在整个华丽的淘宝页面里,很容易被用户忽略。而一直以来,阿里在二手交易领域的声势也远不及同类产品。有业内分析,这一次“闲鱼”的推出,显示出了阿里对二手市场的野心。

  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闲鱼”并不盈利,推出此APP的目的还是为了沉淀用户。而之所以为二手交易单独设立这样一个APP,就是考虑到买家和卖家的用户习惯是有所不同的。

  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相关负责人: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像淘宝、手机淘宝、天猫、聚划算,这种客户端它们都是买家视角的客户端,偏向于购买流程。但买和卖其实是两个路径,卖其实是我们这个客户端的重点,卖家能轻松的发布,能方便的沟通,这是个人卖家,不是淘宝的那种商家。

  事实上,二手物品交易,一直都是互联网商品交易的一个重要版块,赶集网、58同城,包括当当网都早有涉足。而“闲鱼”和这类的产品进行比较,有何优势?

  阿里巴巴“闲鱼”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我们的优势,第一个是用户量,全淘宝的用户量,你在闲鱼上发布一个产品全淘宝用户都可以看到;第二个,我们依附于支付宝,在线交易是我们最成熟、最专注的一块;另外像58、赶集可能还是着力于信息这一块,用户还是要线下去沟通。

  经济之声观察员张翼表示,对二手物品交易市场的监管目前还不完善,海量的信息无法辨别商品的真实性,不能满足用户交易的便捷性。

  张翼:二手物品交易目前是一个比较零乱的市场。因为这个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既定的格局,像58同城、赶集、还有百姓网,其中58的份额是最高的,占到22%,相当于第三名的两倍。在这样的格局里,二手物品交易的规则和交易的标准甚至交易监管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58和赶集上面充斥着大量让你眼花缭乱的信息,海量信息是互联网特定的方向和规则,但是对于用户和消费者来说,无从辨别这些用品的真实性和交易的便捷性。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