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刘二飞:实践与真知

2014-07-25 18: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美国布兰代斯大学首位中国学生,他躬耕苦读,拿下哈佛商学院MBA学位,他也是最早进入美国投资银行的华尔街中国第一人,他是刘二飞。本期嘉宾,资深投资银行家刘二飞。本期话题:实践与真知。本期荐书:《实践论》。

  毛泽东的经典著作《实践论》,成为哈佛课堂上的学习教材。在哈佛的教室里完全见不到中国传统授课的方式,大家集体讨论,参与实践,取代了“老师讲学生听”,这一度让刘二飞非常不适应。

  刘二飞:这毛泽东的《实践论》,我到哈佛读了三个月以后,我发现哈佛教的都是毛泽东《实践论》。我们第一堂上课的时候,大家都举手,因为你的课堂表现是你得分的一半,而且每年会淘汰5%。你要是到最低的那5%以内,就会淘汰。所以每个人都把手举起来,举的高高的。老师说,咱们讨论一下这公司的战略,大家就开始说战略。比如刘亭就说,战略不重要,我觉得这个公司的人才不够。另一个就说这个公司科技不够。后来老师就生气了,说你手上一直在举着,你这个话题跟我们现在说的有关系吗?没有关系就放下了。你现在谈这个公司的科技、IT策略、人才策略,跟这个没关系,就放下手,如果你再举起来,就给你负分。

  后来我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当然,我省吃俭用好几年,上了哈佛,发现咱们传统上,中国人的上课是听老师讲,哈佛呢,他不讲,他让大家讨论。我说我要讨论,我花那么多钱,听大家讨论,那我们下面自己讨论好不好啊。

  渐渐的,刘二飞从哈佛课堂上案例讨论悟出了实践才能出真知,体会到了《实践论》当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更高境界。

  刘二飞:后来我就弄明白了,毛泽东《实践论》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从你这个实践上升到理论,升华到理论之后,再回来指导实践。

  哈佛为什么不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就是说你没有实践经验,讨论的时候你没有话说。而且《实践论》中有一句话叫做“要知道梨子之味,必须吃一口”,同时它也说,不能任何事情都是直接实践,要有间接的实践。哈佛案例分析就是间接实践。就是你有机会,去通过讨论来管理无数个公司,你可以把无数个公司管倒闭了,而且没有任何后果。哈佛有几百个案例的分析,你就是管理几百个公司几百个部门。或者有时候是策略、有时候是人才、有的时候是科技、有的时候是生产,有的是供应链。

  谁要是有机会去哈佛的商学院,或者哥伦比亚商学院,或者斯坦福商学院,去之前先读读《实践论》,到那之后,保证你的自信心很强。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