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深圳治堵或将征收“停车调节费” 每小时10元或12元

2014-07-25 20: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芳婧)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拥堵已经成为让人闹心的顽疾。

  为了治堵,深圳市交通委表示,将对停放在路外经营性停车场的小汽车征收“停车调节费”。收费标准和交通拥堵状况挂钩,片区越拥堵收费越高,工作日比非工作日高,白天比晚上高。

  这次计划出台的收费方案一共有两套。以工作日中心城区非住宅类停车场为例,按时段征收,是7点半到21点,每小时12元,总共是162元,加上每天最高60元的停车费,最高能达到222元。如果按区征收,就是不分白天黑夜,每小时10元,24小时停车将会收240元,加上停车费共计300元。

  家住深圳的吕先生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对深圳的拥堵深有感触。

  吕先生:有的时候一堵车,原先半小时的车程花一个小时走到是正常的事情。一般收费贵的,超过15分钟就按1小时收费,1小时15块钱。

  吕先生认为,即将出台的这项举措,对解决拥堵会有一定的效果。

  吕先生:如果从治堵的角度来看,应该会有效。合理与不合理其实是角度问题,作为开车的人来说当然不希望停车费升高,但是从堵的角度来看,收费高确实有用。比如说现在开车闯红灯,罚款高还要扣分。包括酒后驾车,刑罚更加严重,它对交通安全实际上是有帮助的。如果从解决拥堵问题来看,其实是有帮助的。

  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国林表示,停车调节费是深圳首创,目的是通过经济杠杆增加市民用车成本,调控小汽车使用,从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除了深圳,其他多个地方也在规划交通拥堵费。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2年曾提出,“重点建设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大家普遍认为,北京下一步治堵措施将是收取“交通拥堵费”。2013年,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也提到“拥堵费”。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曾强调,治污治堵要相结合。

  荣军:现在我们要多部门一起研究,不是简单的收拥堵费,我们的目标是治污和治堵相结合,当前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大家享受到更多的蓝天,更多的是以治污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在北京开车已经十多年的钟先生坦言,他感觉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每年都变得更严重,而征收交通拥堵费、停车调节费治标不治本。

  钟先生:最长的从西二环到国贸,基本上走了两个半小时。停车费基本上是第一个小时10块,第二个小时15,不便宜。治标不治本,效果不会很大。车多,人多,现在大家都有这个钱,付个钱还是付得起的。

  对于治堵的方法,钟先生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钟先生:一方面错峰上班,高峰期的时候是最堵的时候。第二点就是办事,现在政府正在减少各项审批流程,但是还是不少。因为大家要去办事,开车,花点儿钱,方便。当时我记得行驶证上的名字不一样,我去改名字,打电话打不通,咨询不到,必须去车管所,去的时候感觉车特别多,大家都往那儿走。第三就是学校一开学的时候,车会多出很多,送孩子上下学,怎么去缓解这个问题。第四就是商场购物,随着网购的提高,可能这方面会少一些吧。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