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赶集网隔空奉劝58同城CEO姚劲波:且行且自重吧

2014-07-26 17: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7月26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芳婧)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只因为一句话,58同城和赶集网再度血往上撞、剑锋相向。

  58同城CEO姚劲波这几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是否会考虑收购赶集网,姚劲波说:”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用户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

  同行相轻——姚劲波的这句话,听起来显得十分刺耳!被泼了一脸脏水的赶集网能答应吗?当然不会。赶集网立即发布公开信,意味深长又不失分寸的回应了一番。

  赶集网表示:“希望58同城为CEO姚明星先生做一次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去学学真正大佬的姿态,互联网同行竞争再激烈,每次靠CEO黑对手上头条的公司也很少见。”

  今天,赶集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采访时说,可以接受对手对产品等层面的言论,但不接受直接攻击。

  赶集网:我们希望双方的竞争,包括争论在一个合理的层面上,我们不希望到攻击的层面,这个我们是没有办法接受的,所以我们就进行了一个回应。

  对于58同城5月份刚说不站队,6月腾讯就入股的做法,赶集网形容是:出尔反尔、招人笑柄。针对姚劲波所说的“子集”,赶集网在公开信中反问:随便看看百度指数、艾瑞数据、Alexa就知道,58上市以来这9个月的成绩单怎么样——技术产品抄袭赶集的速度跟上了吗?销售份额还好吗?无线化谁更快?谁又是老百姓心里生活服务的第一品牌?

  赶集网还建议,58同城公关要履行公关部应有的职责,管理好企业领导人的对外言行,不仅要维护公司的品牌,更要维护行业的声誉。

  赶集网这回可是真是气着了,回应的言辞激烈可见一斑。

  而面对已经燃起的战火,58同城相关负责人今天则告诉记者,这是媒体误读,This is a 误会。

  同城:对于大家关注的这个事情,其实事件本身只是一个误会而已,也属于媒体的误读。我们其实从来都不会有意去策划这样的事件来博取大家的关注。58一直是一个关注自身业务发展的公司,同时我们也非常认可友商在这个行业当中的一些贡献,所以对于这些事情如果有必要的话,稍后我们也可以给出一个官方的声明。

  随后58发表的声明说:当天,自媒体观察团组织来58同城参观。此前姚劲波曾透露会用“十亿美金投资并购”,当被问起并购方向会不会是同行友商,姚劲波回答说:因为业务相似度、客户重合度高,收购意义不大。但媒体过度解读,使得事件升级。

  互联网业内人士阳淼认为,一句话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也反映出同城生活领域的竞争激烈。

  阳淼:姚劲波这句话呢,的确可以有多种理解,但是突然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客观上也说明在社区本地生活领域,实际上媒体的关注度非常高。有一些小的领域,可能很多人互相炒作,但是没有人关注它们,姚劲波一句话引起这么大风波,说明这个领域已经到了火药味儿非常密集的时候了。

  同样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网站,58同城和赶集网明里暗里的较量由来已久。比较近的一次,比如去年底,58同城CEO姚劲波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上市后对手的增长基本坍塌了。赶集网随后公开声明,这些谣言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

  姚劲波又强硬回应:通过百度指数等监控来看,2013年10、11两个月,赶集网流量的下降幅度都在50%到60%,确实在坍塌。随后,赶集网CEO杨浩涌再度否认姚劲波的说法,表示赶集网2013年连续4个季度销售额增速超过58同城。并说:只有老二追着老大,天天喊你这不行那不行,没有老大追着老二的道理。

  赶集网公开信全文

  亲爱的竞争对手:

  现在显然你们做的不是很好,即便作为竞争对手,同为公关人,我们还是决定为你们支支招:

  第一, 为贵企业CEO姚明星先生做一次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一般这种培训在10万元左右,想必贵公司可以承担的起。不过作为58这样节衣缩食挤利润的上市公司,每一笔花费都会影响贵公司的财报,如果因为这10万元,影响你们的股价,那就不好了。

  第二, 去学学真正大佬的姿态。互联网同行竞争再激烈,每次靠CEO黑对手上头条的公司也很少见。这是个公司文化问题,所以赶集是永远都不会收购58同城的,我们不是一种人,做不到那样的无节操。

  第三, 出尔反尔招人笑柄,以后就不要再有了:姚明星5月刚说不站队,6月就卖身腾讯了;自说自话成立并购部门,不停在跟各大投行造谣,要收购赶集,其真正目的是为维持股价,现在谣言不攻自破了,又说赶集没意义。请不要总过来抱赶集网的大腿了,一边说赶集没意义,一边又靠赶集上位。58同城这是怕什么呢?天天盯着我们。只有一个可能是姚明星害怕赶集了,恐惧之后心理防御的第一反应就是否定害怕的对手。

  第四, 别总玩虚的,像“子集说”这样的话,就别往外说了。不要把记者们当傻子,随便看看百度指数、艾瑞数据、Alexa就知道,58上市以来这9个月的成绩单怎么样:技术产品抄袭赶集的速度跟上了吗?销售份额还好吗?无线化谁更快?谁又是老百姓心里生活服务的第一品牌?

  且行且自重吧!

  这些年来,因为语出惊人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互联网大佬还真不少。刘强东、周鸿祎、雷军、马云等等,都在其中。

  有的纯属老板性情使然,控制不住,公关也很头疼。这一类型的代表可能非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莫属。他曾在2007年8月对外表示,奇虎不会进入反病毒领域,不做杀毒软件,结果一年之后,奇虎360就发布了终身免费杀毒软件。经历了“3Q之战”之后,面对“今后是否会改变大炮风格”的提问,他曾调侃,360公司公关部给自己制定了“转型计划”,要求他不能再四处放炮。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