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吴晓灵畅谈:P2P路在何方?

2014-07-09 19: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她是我国外汇局第一位女局长,深入实践、致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她两度入选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以巾帼力量驰骋中国金融界,她是吴晓灵。本期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本期话题:P2P路在何方。

  征信体系的确实,让P2P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吴晓灵一针见血、直言不讳。国内上千家P2P企业没有一家真正做到点对点,而P2P企业最常见两种模式,也遭遇严重平静。

  吴晓灵:我们现在在国内风声水起的,据说有上千家P2P公司。但应该说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正做到点对点P2P业务的公司,如果我说的夸张一点的话,几乎没有。但是也有几个做的比较好的公司,但是它们都遇到一个的瓶颈,就是我们的投资者总希望自己的本金能够有人来替它担保。

  我从市场看有两类对它们的本金承诺担保的模式,一种是借助第三方的担保,一种是靠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来保证对投资人的本金的担保,应该说这两种模式都有它业务的局限性。因为如果是第三方担保的话,随着P2P业务的增加,担保机构的资本金存量是会要求很大的,就算是你拿银行12倍杠杆率来做担保的话,你的资本金也顶多是12倍。你10个亿资本金,只能够做到120亿的业务量,应该说担保机构资本的筹措的量,决定了你P2P平台所发展的业务量。

  这里头有一个悖论,当担保公司的资本金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可以担保的量越来越大。但是当你有了这么巨额的资金本的时候,你怎么来保证你的资本金的安全?你把它放在银行吃存款利息,买国债债券,这个是安全的,但收益是很少的。你要想来支撑这个担保公司的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困难的。这也就是说,很多的担保公司最后不得不走向自己去投资这样一条奇路。因而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让P2P平台业务更多的发展,这条路是难以为继的。

  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的方式,来保障客户本金的安全。随着你的不良贷款的产生,你的风险准备金提取的比例也是要上升的。什么才能够支撑你准确来提取存款准备金,是你对于客户的信用分析。在中国征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比较好的分析,我们国家也缺少财产登记制度,我们对出借人的资产情况,和他是不是能有风险承受能力,也难以作出准确的判断。这两条是制约了我们P2P发展的很大瓶颈。

  借助第三方担保,受制于担保机构的资本筹措量,靠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来保证对投资人本身的担保,又受制于信用征信的发展。P2P路在何方?吴晓玲认为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借贷,能够建立独立的征信体系,这倒容易另辟蹊径。

  吴晓灵: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借贷,有其特有的征信体系,能健康发展。如果不把自己的业务盲目扩张出去,在电商平台上,还有就是在其他能够让你看得到客户行为的一个平台上,你自己能够建立独立的征信体系的话,你这个P2P平台就能够比较健康的发展。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