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公车改革带火公车拍卖

2014-08-20 19: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李尔昱)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就在下个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公车拍卖即将掀起高潮。

  国管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处长韦强介绍,公车一律采取拍卖的方式处置,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由公车改革领导小组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有资质的拍卖企业,具体负责拍卖。

  韦强:车辆只要发生了产权的变更,也就是俗称的过户,车辆的号牌就要交还给公安交管部门,我们卖的只是车,号已经都交给交管部门了,这是分离的。这5000多辆车肯定在移交车辆的过程中,尽管会按照时间节点但还是会有个先后顺序,我们会分量分批,尽量避免过于集中的投放。

  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上半年政府委托机动车拍卖共成交1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全国公车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各地公车拍卖数量明显增加。

  经济之声记者今天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想要购买公车的人还真不少。

  市民:这主要是公平、公正、公开,不能让真正有价值的车通过关系买走。

  只要保养得好,没牌照没关系,我可以通过朋友介绍,到地方上个牌照,这个保养肯定是很好的,不像私人车用得特别费。拍卖,主要是关心它什么价格,什么质量等,如果合适的话可以考虑。看这个车使用的年限,包括车况怎么样,同样的车比二手市场上在价格上有什么优势,如果差不多的话,那这个就没什么意义。

  2011年以来,温州、上海等地车改政策陆续出台,公车拍卖业务持续上升。自2011年到今年6月,全国由政府委托的机动车拍卖业务成交额达46.6亿元,其中上海、山东、广东等5省市成交额达20.2亿元,占近三年政府委托机动车成交额的43.3%。

  上个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向社会公布公车改革方案,明确规定除副部级以上公务员,其余公务员将不再配备公务车,改为货币补贴,多余的公车也将通过拍卖机构公开拍卖。随后山东枣庄就拍出了政策出台后的第一单。而目前,深圳等地也陆续开始公车拍卖。

  虽然很多人都想去买公车,但公车拍卖究竟会用什么样的模式?似乎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由于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拍卖机构招标还在进行中,没有公布最终结果,但成熟的机动车拍卖流程,可以给公车拍卖一个借鉴。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介绍:

  韩涛:整个流程、拍卖环节、监管等这些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从时间上、办理手续、谁办理等一些细节问题上有些不同。但是作为公务车来讲,有严密的管理制度,要求正规的拍卖公司有严密的管理制度,例如公司是否健全、流程是否合理科学等。

  韩涛说,根据机动车的拍卖流程,普通人想参与某台车辆的竞拍,必须事先查阅机动车拍卖公司的公告,获得参加拍卖的资格后,进入拍卖平台同台竞价,出价高才能得到。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说,机动车拍卖采用网上拍卖和现场拍卖同步的方式,这种方式,也被先前公车改革试点城市所采用。

  欧阳树英:机动车拍卖,特别是公车拍卖,最近采取得比较多的是网络拍卖形式,这样比较公开,能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我们鼓励拍卖企业既要提供网上竞买的服务,又要办好现场竞买的工作,把两个场更好的结合起来,为顾客提供更好的选择。当然,竞买只是整个拍卖的一个环节,线下、拍前、拍后的服务工作更要做好。拍卖前我们需要拍卖企业严格按照业务流程的要求,做好车辆的勘查检验、信息的公示、竞买人现场查验车辆的工作,拍卖后我们也会要求拍卖企业协助过户,帮助办理登记等一系列的工作。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