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有望实现代开电子发票

2014-08-27 18:0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对电子商务征税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了。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推进电子发票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广州将在9月下旬上线试运行并开出第一批电子发票,到时候,消费者在网购时可以通过手机、邮箱和税局官网等获取电子发票。

  比起政府推广的脚步,电子商务平台走的步子更快一些。京东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今天告诉《天下公司》,目前京东电子发票已经覆盖了自营的大部分品类。

  蔡磊:目前我们开票的范围和数量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遥遥领先的,开票的范围开到了十二个省市,开票量目前已近接近二千万。

  蔡磊说,在京东一张纸质发票一般要要花掉企业5毛钱左右的成本,按照目前已经开出2000万张电子发票计算,等于节省了1000万元。

  蔡磊:一张纸质发票,单联最低的是一毛多钱, 如果是双联三联的要2、3毛钱,发票的成本还包括设备耗材、人工、仓储还有配送,纸张成本大概占总成本的40%,这样算下来一张大概多的要5、6毛。

  而这只是一些表面的成本节约,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电子产品和虚拟产品的销售,对电子发票的销售更高。蔡磊说,如果卖一本电子书1元钱,要是纸质发票的话就需要快递,那么仅仅快递费就要12元。

  蔡磊:所有常类商品的支付包括发货都是电子形式,不需要任何的纸质的凭证,但是如果规定必须要开发票,我寄一张发票要12元的快递费,但买一本书我只挣几毛钱,就要赔12元的快递费,所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是一定要引入和推广电子发票的。

  去年六月,京东开出了中国第一张电子发票,2012年2月,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表示2012年将对北京、广州等20余个城市开展电子发票应用试点。

  广州市国税局总审计师韩流柱说:电子发票与现行的纸质发票一样,但暂时不可用作报销凭证。电子发票第一阶段试点结束后,再根据情况研究是否用于报销。

  京东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表示,目前一起试点的企业已经可以开出可报销的电子发票。

  一位做服装外贸电子商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天下公司》他们希望可以尽快实现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平台。

  负责人:我们就是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电子发票在全国推广,特别是做电子商务这块,我觉得用电子发票更便捷一些吧。

  不过也有一些小型电子商务公司担心,现在可以直接去税务局买发票,一旦实行电子发票,公司自己要建立系统对接,一方面要花费人力成本和维护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遭到黑客攻击。

  京东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透露,未来可能实行第三方平台代开电子发票的模式。

  蔡磊:国家采用集贸市场代为开票,代为征税这种模式,这是非常具有现实性的。

  经济之声观察员陶跃庆:发票一是用来报销的,二是用来维修。但是,现在随着电子化程度的加深、加快,所有的购物过程都是有确认的过程,比如下单有订单确认,付款有付款确认,这一系列的确认就证明了你的购物记录,还有什么必要再给你一个单独的发票证明?

  报销系统也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我们需要报销,各个单位为什么要凭证来办?这是一个财务制度,所以应该改的应该是税务局和财务制度,而不是让这些电子商务公司再另外设一套体系,与其用电子发票还不如拿一张流水单。我觉得公司系统的报销相对来说也较的容易操作,因为公司系统和税务局直接可以挂钩,如果税务局能够改变现在的收税方式,价格里理所当然包含了税务,在销售的过程当中直接划到税务局就可以了,还有必要再拿一个证明来证明说这个是我卖出去的吗?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