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蚂蚁金服成立 “阿里巴巴小妹”的哈佛梦成真?

2014-10-17 19: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家名叫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公司昨天成立正式成立,这家公司是中国新首富马云旗下的六个金融业务板块组合而成,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以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

  2013年,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最终这家筹备完成的公司被正式定名为蚂蚁金服。在公司成立的发布会上,蚂蚁金服CFO井贤栋说,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等业务板块只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平台。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向个人和小微企业开放这些底层平台。

  井贤栋:我们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和信用体系,一起支撑起这个金融平台,希望开放给更多的机构,帮助他们提升金融效率。

  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他们自己不会去发行金融理财产品,而是搭建平台,让专业机构的产品能够依托这个平,向普通用户提供服务。

  樊治铭:我们不自己做产品,我们搭建一个金融平台,上面的产品都是由成百上千的、其它的金融公司研究出来的。

  蚂蚁金服的构想是创办一个纯网络银行,利用十几年来电子商务在互联网上积累的庞大数据,还原个体消费者及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并据此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蚂蚁金服CTO程立认为,未来他们的核心任务是如何处理海量的数据。

  程立:现在我们对数据处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开始的出报表,到后来真正要做数据业务的时候,每天都有几百G,甚至更多的数据,所以蚂蚁金服的技术人员核心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能让我们的平台处理海量的交易、海量的数据。

  至于公司为什么会起“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这么个名字,用CEO彭蕾的话说:“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所有业务都将围绕小微企业和草根个人消费者展开,未来我们重点发展的业务包括移动、农村金融与国际化。”集团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说,他们希望很快就能积累起超过一亿的农民用户。

  王丽娟:我们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能够拥有一亿的农民用户,就是他有一个互联网东风账户,账户后面有一张卡可以支付,这个步骤完成之后,自然就会衍生出来,这张卡可以去理财,去授信。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实体,双方并没有股权关系,但两者是重要的关联公司。正是因为金融业务的存在,阿里巴巴一直被视为金融行业的搅局者,无余额宝成功席卷理财市场,震动了整个传统银行业,之后就发生了四大行对支付宝进行限额,从而掀起一场舆论风波,在风波中,马云还亲自站台,向四大行发出质问。

  有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金服的业务几乎都是针对于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在大额信贷业务、集成式金融解决方案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仍然拥有优势,蚂蚁金服未必能撼动未来的金融格局。但也有人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甚至预计这家公司未来的规模和影响力,将会超过阿里巴巴。五季资讯合伙人洪波说,马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

  洪波:马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他也这样说过。他有两个说法,一个是“阿里巴巴B2B是大哥,小弟是淘宝,淘宝要上北大;还有一个小妹更聪明,就是支付宝,支付宝要上哈佛。”显然他对支付宝赋予了更高的期望。另一个说法是“今天的支付宝,连未来它能做到的1%都不到”。他对于支付宝未来的规模和价值,预期是非常高的,和已经成型的电商业务相比,尚未成型的金融业务可能是一个更大的业务。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