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快递公司被曝加钱即可寄送活物 明令禁止为何却屡禁不止

2014-10-21 19:0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规定,“各种活的动物”在禁止邮寄之列。可有记者却发现,一些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却在私下帮助商家运送“活体动物”,并收取一定的费用,有的甚至瞒骗公司私下接单。

  据了解,快递员私下运送的这些“活体动物”,并非大象、老虎、狮子之类的“大物件”,而是小乌龟、小金鱼之类可以装进包装袋里、密封运输的“小动物”,隐蔽性很强。天下公司今天也采访了十分热爱小动物的北京市民孙先生,他就曾经在淘宝上通过快递公司寄送方式,从广州买过一只小乌龟。

  孙先生:我所在的城市没有我要的乌龟品种,有时候我会去其他城市购买。这就涉及到运输了,因为不可能为了一个动物坐飞机、火车去取嘛。对方的商家会说,可以通过快递送到北京来。他们也会承诺会自担风险,比如说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摔撞、或者其他不可控因素造成动物死亡,他会承担这个责任。

  类似的买卖活动,我们经常可以在淘宝上发现。记者在网上搜索“活体宠物”,发现商家有几百家,主要经营鱼、龟、仓鼠等多种宠物类型。记者QQ联系了一家专卖小蜥蜴名叫“爬宠之家”的淘宝店。店主声称,可以通过一些小的快递公司寄送过来。

  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告诉天下公司,除了少数铤而走险的快递员之外,一般情况下,快递公司是会拒绝快递“活体宠物”的;但也有时候,商家也会刻意瞒报自己运送货品的种类。比如说,在众多货品中夹杂一条“蛇”,有些快递员偷懒不按规矩开箱验货,很容易就违规。有一次,甚至箱子破了,蛇还把快递员给咬了。

  徐勇:如果对方是大客户,又签了安全保证等一系列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快递员很容易放松警惕,不会亲自开箱验证,毕竟这样特别消耗时间。有一次,一位客户告诉快递员他运得是蛇标本,但结果运得是真蛇,在转运过程中,这箱子破了,蛇出来还咬人了。这是真事。

  徐勇说,快递公司之所以不运送“活物”,一是担心运送时间长,“活物”容易缺氧缺食缺水,或者经不起折腾死亡;二是害怕“活物”死后有传染性疾病;所以法律规定禁止。当然了,也不是说这些“活物”就不让运送,消费者可以通过正规的途径,比如说通过航空公司运输等方式,给宠物套上笼子,供氧供水供食物,放到特殊的托运仓,一样可以运输。只不过,这个价格就贵了去了。

  徐勇:比如消费者在北京买一只名贵的狗要运回上海,这时就只能靠航空公司了。毕竟航空公司有专门的渠道,你必须拿着动植物检验检疫证明,把狗装在笼子里面,弄妥了再交给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放在托运仓内,运输过程中还得给狗加氧。下了飞机之后,消费者才能把狗取走。这种做法很常见,我们运到美国去也很正常。很多美国人来中国工作了,他们喜欢小动物,就只能自己通过航空的方式带回来。

  在接受天下公司记者采访时,动物爱好者孙先生向记者提出了一个疑问:他不知道中国是否有没有专业从事宠物运输方面的公司。

  孙先生:其实像我们一直生活在北上广的人,购买“活体”其实在自己城市买就应该能够买到,不用去外地购买。其实,用快递运输宠物,风险特别大,万一死亡,不光是钱的事,也是对动物的不公平。但是,在很多三线城市,比如说我有朋友在东北的一个城市里,卖海水鱼的整个城市只有一家,就那么几条鱼。那你说,像买鱼的爱好者他们想买鱼的话,该怎么办?

  对于孙先生的疑问,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回答:中国没有真正专业从事宠物运输的公司,大多数运输宠物的公司都是航空公司的一个附属业务,他们只负责运输,而非“门”到“门”的服务,还需要客户主动上门提货,而且价格昂贵。为什么没有专业的公司来做?是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

  徐勇:国内宠物运输市场的业务量太小,专门要做这行,成本高得不得了,只有和其他货物混在一起走,才能降低成本。

  不过,在美国,宠物运输市场却发展得有声有色。美国有专属的宠物航空公司,一次性可以运输上百只宠物。目前美国约有8700万个家庭养有宠物,其中,每年大约有7600万只宠物旅行,其中200万只将乘飞机出行,输运一只小狗、小猫的花费,在200美元—2000美元不等,在这些飞机上,宠物都有专属的舱位,体验良好。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