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周国平对话张颐武:多面孔子

2014-10-23 16: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他有学者的细腻情怀,以人文视角与青年平等对话,他有文人的缜密信息,用散文笔触记录点滴感悟。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总研究员周国平。本期主持: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颐武。本期话题:多面孔子。本期荐书:论语。

  提到儒家作品,《论语》当之无愧是国学经典中的经典,它流传2500多年,影响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周国平:我觉得论语是开创了一个道德的人生观,论语这本书真的是比所有儒家的经典要好得多,你包括后来的大学中庸包括后来儒生们的各种发挥,我都觉得都是没有孔子那样,因为后来它的东西被完全为政治服务了,这个时代很浓,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还应该认真的去读论语,别的还可以少读一点,你才能了解孔子的思想是什么,当然我们现在一般把孔子看成仁义,仁是他的核心概念,但是我觉得他对人的解释里边有两句话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他对仁的解释,这个实际上就是你觉得不好的东西,你别强加在别人身上。也就是说你不能损害别人,不能给别人造成痛苦。这实际就是说西方亚当斯密做提倡的道德理念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亚当斯密把社会道德归纳为两大道德,第一是正义,正义就是不可以损坏别人,就是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二句话也是仁这个概念的时候说的,就是你觉得好的东西,你要让别人也享受到,也就是说你不但不能损害别人,而且你要帮助别人,那就是亚当斯密说的仁慈,正义和仁慈,所以我说这个方面东西方的思想是相通的,我觉得他解释仁的时候,这两个概念是最重要的。

  关于理想孔子坚定守护着自己那份执着与担当,关于现实孔子却有着热爱生活的真性情,在一次关于理想的考验中,弟子曾点对于美好生活的描述深得孔子的心。

  周国平:另外我觉得孔子还是多面的,其实他也有非常真性情的一面,特别表现在他有一次跟他那四个学生谈话,其中三个学生问他们的理想是什么?"吾与点也"。他的理想是什么?一个说要当经济家,一个外交家,一个军事家,然后他的曾点他说他的理想就是每年三月,然后约几个朋友到河里去游泳,在树荫里面乘凉,然后一路唱歌回来,孔子听了就说我赞成曾点,这个好像跟一般描绘的,公认的孔子形象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有非常真性情的一面,这是我特别喜欢论语的一个,所以我觉得你可以把论语当成贤书来看。

  张颐武:论语是真好看,容易了解,儒家经典到后边越讲越深,越悬,其实最早的原典,其实真的论语是非常好看的,容易读的书,因为它是对话录,特别的轻松,所以各位我觉得要看儒家,我们大家现在儒家已经是最伟大的东西,但是这个里边要看的时候,先围着孔子去看,你会发现非常生动,非常好玩的一面。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