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英国贵族“马莎百货”被中国消费者抛弃

2014-10-23 18: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上海的南京西路上紧邻地铁站有一家冷清的百货商场叫马莎百货,即使周末的南京路上,也少有人光顾。

  消费者:给我的印象就是适合40岁以上的。这个风格和我们想要的有点差距。

  也许很少有人还记得这家2008年落户这里的玛莎百货是英国的百货贵族,百年老店。马莎百货总是这样介绍自己:“Marks & Spencer起源于1884年,是英国知名和受喜爱的品牌之一,以提供时尚服饰及优质食品闻名,旗下服装拥有多个子品牌,满足各种顾客的着装偏好及品位。”

  进入中国市场6年来,马莎百货一直饱受业界质疑。尽管在英国,马莎百货定位为中高端百货,然而进入中国,除在上海开设7家店铺外,迟迟没能进入中国其他一线城市如北京、广州等。此外,宣称注重产品品质,却忽视了时尚和流行,较高的定价难以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消费者:不知道为什么比国外的贵好多,而且尺码也不适合我们。

  消费者:说高端吧也不算高端,价格吧又不便宜。

  今年4月,玛莎首席执行官MarcBolland宣布将关闭在上海周边的2-5家门店,并希望借助合作伙伴在中国更好地扩张。

  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马莎百货甚至可能在国内关闭所有的直营店。

  记者:你认为马莎百货可能会关闭在中国的直营店吗?

  分析师:非常有这个可能。他的衣服都是英国绅士范的,而且他的商品都不适合国内的消费习惯。

  对于业务拓展的不理想,很多分析师都会用水土不服来总结。但水土不服这四个字到底隐藏了些什么?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贯保持英式严谨风格的马莎百货,中国项目管理层一直由英国人担任,这让马莎百货的本土化步伐缓慢。工作人员表示马莎百货的橱窗更换都需要征求总部意见。需要将提纲翻译成英文反馈到英国总部,由英国方面决定是否回复,过程会很长,最终不一定能答复。

  百货分析师刘辉说,马莎百货的水土不服的背后其实是既想赚中国人的钱,又不想迎合中国人的心态。

  分析师:他们认为自己在国外的成功经验才是真经,他们不愿意在中国改变,因为改变了就不是原来的店了。

  外资百货在华发展的近几年,似乎都伴随着磕磕绊绊。“外资第一店”百盛正以品牌商的身份谋求翻身,在这期间百盛关闭了7家门店。日资华堂商场也是如此。华堂方面想要与供应商合作研发特色的自营产品,在蜕变时一年连关了北京市场的3家门店。泰国尚泰百货也不顺利,从沈阳落败后又将在年底关闭位于杭州的门店。

  一位业内人士说,要想在中国市场活下去,可以考虑引入一些合作伙伴。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