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大众首度回应“速腾退回门”:延长保障十年

2014-10-24 1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速腾召回事件这几天一直纷纷扰扰,大众又一次踏进了舆论的漩涡。一汽大众今天下午突然召开发布会,到底说了什么,如何面对消费者的集体维权?下面连线的是正在现场采访的经济之声记者唐明。

   主持人:今天在现场,一汽大众公司是如何回应这次召回事件的,为什么在召回政策上只是打了补丁?

    记者:目前在现场大众公司是如何回应的,首先大众公司是说这个方案是研究层的方案,不仅涉及到中国还涉及到美国、巴西以及其他的市场,这个网上有个说法是,中国人的价值一贯导致会产生这样断裂,大众公司说这句话不是他们说的,也不是这么回事,至于后悬架的情况,公司首先肯定一点,他们认为设后悬架是安全的,但是确实在市场上也出现了断裂。但是这些断裂,都是由于在受到了侧撞击或者严重撞击之后使得车轴发生了变形,这才导致的后来的断裂。对此大众公司也给出了一些数据,比如大众公司现在在中国一共有56.3万辆车,他们那检测到的只有55辆,发生了后轴断裂的情况。在这当中,他们也调查,结果就是这55辆当中很多都是由于几个月前发生了撞击了,没有检测出来,后轴发生了弯曲而继续行使,这样可能会产生临时断裂情况。另外这个金属挡板是为了本身车身的加固,他们认为现在的这个车后轴是安全的,为什么要加块金属钢板呢?是在安全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防护墙,使得安全上再增加安全。另外我们也看到现在新出的甲壳虫也好,速腾也好,他们使用的是多连杆的后悬架,而不是现在所出问题的车使用的是耦合式后悬架。大众公司给出的,不是因为现在耦合式的有问题,而是因为全球的政策策略改变了,所以开始采用这种多连杆后悬架的形式。还有一点,最早出现问题的是深圳的车主,这也是大众今天披露的信息。深圳车主向质检总局来报告,在这个报告当中通过检查发现这个案例中是存在着撞击事故车祸,所以导致他的抽轴出现问题,但是当时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后轴是变形弯曲的。

    主持人:目前据你所了解,一汽大众他们对于后续的召回政策有一个什么样的时间安排表?

    记者:大概安排在2月2日开始召回,现在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召回工作。我想说明一点现在网上流传了很多消息,周日就会有很多的维权者到4S店去维权,对此回应了说对这件事他们并不做评论,另外他们认为现在缺少沟通,他们想跟这些所谓的维权者、组织者进行一个更深一步的沟通,看看他们需要什么。他认为目前他们管理信息是由于信息没有传递好才让大家产生了误会,一再强调车本身是安全的。另外大众公司还强调,会给在换完板之后对中国的用户增加十年的保障,也就是说,你如果还有正常使用速腾车的话,延长十年的整车保障。还有一点我想说明,其实在整个召回当中,大家一个质疑,就是它召回的时间有些晚了,其实对此整个大众的发言人也表示,他们认为这次召回是有些晚,晚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他们认为他们也需要一个流程,也需要研究看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能轻易的给出一个简单的一个原因。还有一点他认为这个所谓的后悬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东西。不能说简单的去换一套重新再开发一个后悬架,很多人就质疑说为什么不换轴,如果换轴就是重新再开发一个,时间会更长,可能车主等的时间也会更长,这样车主受到的损失也会更大。

  再来回顾一下整个事件。2012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车主反映出现高速后悬直接断裂导致车辆几乎失控; 今年7月22日,一汽大众官方发表了一段声明,明确表示速腾后悬断裂并非产品的批量问题,且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缺陷调查;10月15日,一汽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并备案了召回计划。

  这本应给历时近一年的速腾“断轴门”事件画上一个句号。然而,一汽大众“打补丁”式的解决方案,却让召回变成新一轮维权的开始。根据目前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提交的召回申请,解决办法是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一个金属衬板。

  业内有一种说法是,速腾“打补丁”式召回只是用不到100元的金属衬板安装在后悬架的纵臂上,与更换成近4000元的独立后悬挂总成相比,两种召回解决方案在成本上存天壤之别。更有媒体指出,如果一汽-大众为56万辆速腾更换成独立后悬挂,可能需要支付多达20亿元成本,而且是不计工时和回厂运输费用的前提下。

  对此一汽大众回应称:打补丁的方式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但这不是主要因素主要是为了让车更安全。同时一汽大众承认,这次对于召回事件确实有点晚了,而且事件对整个大众品牌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一些不满的车主号召大家在本周日的上午10点钟进行集体维权。规模涉及“1000家主流媒体,100个维权城市,60万个家庭,180万个生命”,标语中甚至有“滚出中国”这样的非理性措辞。

  昨天京师律师事务所几位律师已经给消费者协会提交了举报材料。这些准备都源自300多名速腾车主对于一汽大众新速腾车召回方案的不满。

  公告中说,在纵臂上安装金属板,如果发生意外断裂,金属板会保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并且发出噪音警示。这也表示,加金属板不能解决问题,车主认为大众召回方案,没有达到大家诉求。

  京师律师事务所从一开始就介入了速腾维权事件,京师律所魏邵玲律师向《天下公司》介绍,目前已经同300多名车主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同时还在征集更多的受害车主。今天已经代表这些车主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启动新一轮维权行动。

  据介绍,这三百余名车主中并没有一例是汽车后纵臂确实断裂的情况,所以起诉时就必须对汽车进行鉴定,然而这会给车主带来高昂的成本。魏邵玲律师说如果消协能够主动来做这样的鉴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同时她还透露,今天向消协投诉提出调解和对汽车进行鉴定等几项诉求。

  一部分车主认为,大众速腾的车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一个独立式的后悬挂;还有一份认为这样也不能消除安全隐患,希望退车。

  魏邵玲律师表示,未来可能会代表车主向一汽大众集团提起维权诉讼,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集体维权的结果还不好确定。魏邵玲律师认为,这次维权的难度还是很大。

  维权难点不是很健全,不像发达有产品质量保护体系。

  9月,速腾销量近3万辆,仅次于朗逸和凯越,位列第三。今年前9个月,速腾已销售超过23万辆,销量持续增长。也许,正是这种被蒙蔽了双眼的偏爱,才让大众方面有了态度强硬的底气。有消费者嘲讽说,建议速腾再加一块钢板,这样当断裂发生后,所产生的警报噪音就能从当当当变成当了个当、当了个当。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