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传闻手机专利战一触即发 华为否认中兴回避

2014-11-25 18: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有媒体报道,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出“律师函”,称这些国产手机厂商侵犯了华为中兴的WCDMA专利。

  一石激起千层浪,顿时国内手机专利权之争卷土重来。如果这是真的,这些国内手机厂商是否将面临巨额罚款,而华为、中兴两家专利大户为何在这个时候突发冷箭。一个个问号扑面而来。一位业内人士今天告诉《天下公司》,这篇媒体发布的文章有些地方显得很业余。

  就此《天下公司》今天向多个当事方求证。华为公司向《天下公司》发来的文字回复显示,华为一直倡导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同时华为目前没有向国内手机厂商发律师函。

  而中兴公司的回应就没这么明确了,一位中兴公司的证券代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而是一再强调中兴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

  中兴:我们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做知识产权的正规化,而且我们也看到国家在推动知识产权的一些措施,目前在这方面我们是最雄厚的。我们希望将来知识产权能够正规化。

  作为传闻的另一方,国内手机厂商OPPO公关总监岳文涛告诉《天下公司》并没有收到任何所谓的律师函。

  OPPO:我们暂时没有收到,也没有相关信息。

  随后小米等公司也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相关律师函。到底有没有这份律师函,是谁发的,似乎还是一个谜团。

  尽管截至发稿时,整个事件还迷雾重重,但对于华为和中兴的表态还是值得琢磨的。为什么华为高调辟谣,而且强调专利共享,而中兴公司却避而不谈,一份律师函,发了就是发了,没发就是没发,为何如此遮遮掩掩。

  今年10月份,分析机构IDC给出2014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指出:小米约1800万台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5.3%。同时OPPO今年7月取代三星,成为国内4G手机出货最多的手机厂商,并持续至今。

  而在整个手机终端占有率上,华为、联想、小米排名靠前,而中兴的销量并不占有优势。

  另一方面回顾历史,在智能手机市场爆发的2011年,三星、苹果这两家包揽整个行业90%以上利润的公司也爆发了大规模专利诉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专利相关法规在国内还不完善,轻易动用专利战并不是明智之举。

  一位业内人士说,随着近年来出货量的逐渐加大,国产手机品牌的专利使用费也慢慢变得可观起来。之前国产手机使用别人的专利没有付费,专利持有人没找来算是白赚了便宜;今后一旦人家找上门来理论则当然需要依法交付使用费,这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而目前国内华为、联想和中兴手中的专利最多,一旦与国内厂商谈不拢,即使现在没有专利战,未来也是不可避免。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