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爱屋吉屋邓薇:互联网不是传统中介想做就能做

2014-12-17 17: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17日消息(记者雷佳烨 李雪晴)据经济之声报道,为了让刚上五年级的女儿每天多睡一会儿觉,郜女士决定在女儿学校附近的小区内租一套房,陪着她一起读书。

  按照正常步骤,租房找房产中介公司不就行了嘛,但郜女士今年并不打算这么做。因为,她曾有过一段“非常不愉快的租房经历”——已经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了!

  郜女士:我以前哪,租房主要是在中介留电话,一天会接到十个八个中介的电话,确实会比较烦,因为你也不知道这个电话是你客户的,还是其他人的,我觉得很容易让人有换掉号码的心情;甚至一两年之后,(中介)还经常问:您租到房了吗?其实我早就完成了这个交易了。

  经朋友介绍,郜女士使用了一种全新的移动互联网租房模式:用户只要下载安装一个APP,就可以和房产经纪人随时看房、租房,整个过程都是单对单联系。当然最关键的是,使用这款APP租房,租金只有传统中介一半。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郜女士尝试了一把,并顺利租到了房子。

  眼下,这款名叫爱屋吉屋的APP,正在上海北京两地疯狂扩张。地铁里,广播中,爱屋吉屋的广告无处不在。他们像“门口的野蛮人”一样,不断跟传统中介公司抢客户、抢房源。

  在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看来,重金下注的方式,虽然简单粗暴,但效果却很明显。目前,爱屋吉屋经纪人人均每月的接单数超过了8件,这个数字是传统房产中介公司的8倍。从这个角度来说,钱花得值了。

  邓薇:其实作为创业公司在第一年是没有人能够盈亏平衡的。如果我们追求一个盈亏平衡的话,在我们互联网业里也是不对的,你过度追求你的利润,你会带来成长速度的缓慢。

  2000年就开始在互联网工作的邓薇堪称是互联网行业的老兵。十年前,她从土豆网高级副总裁一职退出之后,曾数次创业,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再创业瞄准了租房领域,也是缘于自己过去不堪回首的租房经历。

  当然,反过来想,市场越混乱,说明机会越大。邓薇通过搜集各类网友的投诉后发现,传统线下中介“门店”模式存在很大缺陷:租房虽按区域划分,但由于区域内空房有限,实际上每天大部分时间,经纪人相对空闲,却要工作得非常晚;而当业务来临时,经纪人又容易“挑肥拣瘦”,厚此薄彼。

  针对这些痛点,邓薇设计出一套有针对性的措施:爱屋吉屋不设门店,也不按区域划分,经纪人完全在网上接单,以实现效率最大化;从激励员工积极性角度出发,爱屋吉屋给自己1000名经纪人开出了6000元左右的底薪,同时每成交一单会有450元的服务费——这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只要能勤勉地工作,按照每月成交8单的平均水准再加上些许奖金就能收入过万。

  爱屋吉屋相对稳定的收入模式,吸引了不少传统中介员工。小张今年20岁,大学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麦田地产中介公司当客户助理,过着“平时不开单,开单活半年”的日子;来到爱屋吉屋之后,小张迅速成为了主力员工,上个月她成交了13单,收入达到了1万3千元。

  小张:我们这里底薪6000,这里4000是基本的一部分,另外2000是客户对我们的评价。如果评价好的话,2000基本上没问题。其余的部分,就是按照传统的,传统的中介叫它佣金或者中介费,我们这里就是服务金。我们这边一单是450,上个月做的好一点的话一单是提600,合起来的话税前一万三左右。

  小张能不能拿到2000元的绩效,关键看租户满不满意。满意的话,用户可以在APP上打满分;如果不满意,则可以给小张打低分,甚至不及格,这会直接影响小张的绩效,严重的甚至会决定她的去留。

  其实,类似评分体系,在传统的中介市场虽然早已存在,但效果却形同虚设,租客的意见很难真实反馈到高层。小张坦言,以前做中介,经常被人低看一等;现在在互联网中介公司工作之后,有时候还有一点自豪感。

  小张:最开始他(租客)会思考,现在我会跟他说是现在特别火的公司。有的业主现在自己上网查,很多地方都有我们公司做的推广。有的时候我都不用解释。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高调杀入租房市场的爱屋吉屋,已经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天下公司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来包括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大型地产中介在招聘新员工时,都相应地提高了底薪。链家地产的一位中介员工表示:

  中介主管:你就过来找我就行了。我们现在底薪是2500,到时候肯定会调,但调多少具体没说。

  除了涨工资之外,一向很少打广告的传统中介,也开始模仿互联网公司,投入重金铺起广告来。

  在我爱我家副总裁胡锦晖看来,互联网公司并不可怕,他们只会玩概念,互联网公司能够做的,传统中介公司变一变也能办得到。

  胡景晖:很多所谓互联网公司,还处在炒概念、拿风投、催上市,套现走人的这么一个阶段,我觉得更多地是资本市场的故事。其实我更相信,传统的中介公司互联网化,而这些讲故事的公司,充其量只是搅局的作用。

  胡锦晖的观点很犀利,却没有激怒邓薇。邓薇告诉天下公司,她很欣慰因为爱屋吉屋的出现,颠覆了传统中介市场的一些规则。爱屋吉屋并不害怕竞争,因为他们知道,互联网一定会改变传统中介公司。

  邓薇:因为我们是一家新公司,我们是白纸,所以我们从头开始做,我们不用顾虑老的势力,老的人的阻挠。所以我觉得轻装上阵会是我们一个特别大的优势。那么传统中介要是想互联网做得更好,需要时间,能不能掉头就要看决心了。看这个老大的魄力了。我们认为就像京东和苏宁一样。因为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所以我们非常自信,如果我们在互联网部分还没有传统公司做得好,那就拖出去砍了。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