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宝马同意给中国经销商发放50亿元返点补贴

2015-01-06 19: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上个月,《天下公司》曾经报道过“宝马经销商揭竿而起 要求获得60亿额外返点”的新闻,目前,这件事有了最新进展,宝马方面同意给中国经销商支付51亿元的返点补贴。

  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过去发展过快的问题,2014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非常恶劣。去年,有将近六成的汽车经销商亏损,90%以上的新开4S店也在亏损,很多车行老板都抱怨没钱赚。

  困难的局面使得汽车公司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2014年年底,宝马的经销商和宝马汽车进行谈判,要求获得人民币60亿元的返点补贴,同时,还要将原定的2015年同比增加10%以上的销量目标,减少至和2014年持平。宝马经销商联合会表示,如果不能达成目标,从2015年1月1日起,他们就会停止从宝马公司提车。

  在僵持了20多天之后,宝马方面终于同意增加补贴,尽管不像经销商之前要求的60亿元那么多,但和往年相比足足增加了40亿元。另外,宝马还发布公开信称,已经和经销商在商务措施大方向上达成一致意见。江苏省汽车交易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宁 对《天下公司》说,汽车厂商终于体会到了经销商的难处。

  2014年11月,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公开信,要求汽车供应商解决汽车销售价格倒挂问题。据他们调查,近乎全部的经销商都反映存在价格倒挂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车型价差甚至达到了19.5%。

  经销商之所以赔钱卖车,主要原因是汽车厂商不断要求他们完成更多的销量任务,最后导致过高的库存。一般来说,豪华品牌的汽车库存系数最好在0.8,最多不能超过1.2,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透露,很多进口品牌的经销商库存系数都达到了2。

  其实,很多进口汽车品牌都已经意识到市场出现了变化,去年12月初奔驰在没有进行任何事前沟通的情况下,以“特殊销售质量奖励”名义,给旗下经销商对销售到本地的车型给予额外奖励,总计约10亿元。日前,奥迪也宣布将给予经销商年度补贴20.5亿元。此后,中国流通协会也代表经销商要求一汽丰田向中国经销商增加22亿元的返点贴补。

  江苏省汽车交易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宁对一汽丰田的经销商生存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在他看来,经销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实际上是汽车厂商不断增加的销售目标要求。

  有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正在逐渐放缓,但汽车公司的产能和销量目标却在不断增加,这是国内汽车销售行业面对的最大问题。一些汽车公司已开始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年度销量目标。一汽丰田销量目标从2014年年初的66万辆下调至58万辆,吉利汽车销量目标从58万辆下调至43万辆。广汽丰田甚至让经销商参与销量目标的制定。

  宝马公司也在昨天的公开信中指出,宝马和经销商充分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到稳定增长的正常化过程。在这种新常态下,厂家和经销商要开放思维加强合作,进一步深耕市场,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