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上海年终奖8523元全国第一 奇葩年终奖让人哭笑不得

2015-01-27 18: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每到年底,“年终奖”这三个字总会让职场人士牵肠挂肚。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令人羡慕嫉妒的种粮大户甩出288.9万年终奖,让80位农民飞到海南领取的,也有让人哭笑不得的抠门老板给员工发辣条的。这个时段,我们就来个年终奖大盘点。

  年终奖之城市篇

  从地域上来看,根据众达朴信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发布的报告,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是8523元,位居全国第一。深圳以8235元位居第二,北京是第三,年终奖平均值7855元,然后是广州以6995元位列第四。

  除了北上广深,杭州、苏州的人均年终奖也进入“6000时代”,分别是6601元和6490元。这六个城市,成为全国人均年终奖的第一梯队。

  接下来第二梯队,则包括厦门、南京、宁波、成都和天津,人均平均年终奖超过5000。大部分城市仍然在人均4000的梯队里。

  年终奖之行业篇

  报告显示,今年84 .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发放较多年终奖的大部分是销售/营销类岗位的人员,从行业来看,金融、互联网、汽车行业和航空航天等年终奖发放的较高。金融行业年终奖额度增长的企业占比,也是各行业最多的,达到52.3%。

  当然,不管是什么行业,拿了年终奖就跳槽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一位能源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企业为了防止这种情况,通常是在5月份才会发放年终奖。

  员工:往常是我们月工资的六倍。彼此之间互相不能透露自己拿了多少钱。我们年终奖一般是在4、5月份发放。不是年底发放,防止跳槽吧。

  当然,有些行业听起来没有金融、互联网高大上,不过有的年终奖也让人艳羡。2015年1月份,南昌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在海南为80多位种田农民颁发了288.9万元年终奖。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为种田农民发奖,其中“种粮状元”今年一人获得35.9万元。领完年终奖之后,还有6天5晚的海南岛之旅。

  最霸气年终奖

  前面我们提到,互联网是年终奖发放较高的行业。不过,相比一般互联网从业者1到4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水平,BAT三个巨头针对业绩突出员工的奖励,简直是霸气侧漏。

  在百度的公司年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曾提到,2014年年底拿出了历史上最大额度的奖金,奖励业绩突出的“同学”,说有一位同学拿到的奖金相当于他50个月的工资。并强调,百度就是要打破平均主义,未来还要拿出更多的钱,对于业绩突出的同学奖金没有上限。

  这个消息一处,马上又有阿里员工曝出:一个月薪2万的阿里员工表现不错,年底发了15万的年终奖,加上3000股股票,粗略算一下,整个年终奖差不错相当于100个月的工资,就是200万。

  最奇葩年终奖

  根据报告统计,从年终奖的整体发放形式来看,以现金形式发放年终奖是主流,大概有78.5%的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并深受员工青睐。另外,仍然有8.6%的企业采用购物卡的方式奖励员工。采用实物奖励的企业有明显降低的趋势。记者随机采访到的职场人,也大都表示钱是最实在的。

  “年终奖肯定是现金为主”

  “其他都是浮云,钱是最实际的”

  “实在点的还是现金”

  “年终奖只发奖金太…过年了,还是发点东西比较好。”

  不过,一些网友晒出的年终奖颇有喜感。有的是一条运动内裤,公司说这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的是1袋青菜、3棵生菜、1棵油菜和1撮葱,公司说,这都是有机的,对身体好。有的甚至是被众多网友调侃的“高级零食”——辣条,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