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专访快书包CEO徐智明:移动互联网到了 我没踩准点

2015-01-27 18: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起“快书包”这家公司?这家诞生于2010年,以“免运费、一小时到达”著称的电商公司,在发展到第五个年头之时,出现了巨大危机,公司难以为继。其创始人徐智明在微博上不得不公开叫卖公司——“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一家浑身充满着“创新基因”的“小快灵”公司,为何最终没有成长为电商巨头?他选择了什么,错过了什么?相信大家都有很多的疑问。那么接下来,我们将直播连线“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先生。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一般假如有人想出售自己的公司,会做的比较低调,去私下里接触很多投资人,可是为什么您会选择在这个微博上叫卖公司呢?而且今天我看您的微博不停的在转发类似的信息,原因是什么?

  徐智明: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就是快书报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是营销方面和宣传方面一直是比较有创意的,创意就创意到头,从来没公开叫卖,咱们也有创意的卖一下公司。

  主持人:那你觉得这个创意帮助书包卖上一个好价钱吗?

  徐智明:我希望如此。因为你悄悄卖的话没人知道你出售,你只能说你自己自私找投资商或者找企业询问,我这公开叫卖的方法很见成效,现在已经有好几十个公司来询问这个有表示出收购意见了。如果不公开叫卖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一个效果了,所以这几天一是有很多大V,很多朋友在帮我转,另外像您也好,像腾讯科技、新浪科技包括很多媒体都在报道这个公开叫卖公司这个事情,所以对我来讲实话实说这个会增加成功的概率,这样的话会有更多人知道我有出售的意向,有想收购意向就会找我来谈。

  主持人:现在谈到什么样进展了?

  徐智明:因为时间短,因为这个事情真正传开是这一、两天的事,所以说今天是一个高峰,昨天比较密集来洽谈的,多数还是处于询问情况,然后属于初步接触,还没到直接谈货论价,直接拍板,还没到这一步。

  主持人:您为什么要卖这家公司,现在经营状况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是经营不下去了吗?一定要出售?

  徐智明:对。我们出售公司跟其他公司可能不太一样,有的是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出售,我们是一个低价甩卖的这么一个阶段,就是因为我现在账上没钱了,我在耗下去基本上开不出工资了,难以为继了,因为我前几年一共融了1000多万块钱,这1000万多块钱五年每年赔300多万,基本上就赔光了现在。

  主持人:哪个地方不对,导致了现在的状况?

  徐智明:第一对于一小时配送这个事情我没有判断错,如果是判断错了的话,那现在京东搞一小时,苏宁搞一小时,还有几家像闪送、苏宁、包括美国的那家如日中天的一小时配送公司,这都是在2012年、2013甚至2014年才出现的公司。那么咱们说心里话,第一个需要总结的就是我踩点踩错了,就是做的有点早了,如果我2010年开始做,如果说我2012年以后开始做,可能很多格局就不一样了。这是第一个需要总结的。第二个需要总结的是整个时代的变化导致我在2010年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是PC思维,我的所有的建构的业务模型是基于PC的,不是基于手机的,因为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有那么发达,还没有微信,像配送员一级的人还基本上都没使用智能手机,所以我设计整个业务流程的时候不是基于手机的,那么在2012年我醒悟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2012年底希望在内部推动向手机转的时候,我发现转型非常之慢,非常之不理想,原因在于说你总至于说我聪明到或者我勇敢到在那个时间把第一PC的技术团队和基于PC建立业务模型所有配送员全部裁掉,然后我重新用手机思维,所有手机思维大家看比如像以e代驾为代表的,说所有业务的时候我呼唤大家来抢单,然后大家来做分账,这是目前美国的那家做一小时配送的公司它的业务模型,我相信如果2012年下半年以后来提升快书包,我一定会采取这个业务模型,但是在当时不是,这是第二个需要总结的,手机来临我没有踩上这个点。第三个,要总结的就是,我在判断这个业务模型的时候,中间还是有一定的品种选择或者业务模型上的判断失误,你比如说我们是既希望于少品种,少的几百个品种在有限范围之内产生订单,那么这个订单密度确实在,订单这几年一直在增长,每年都是2到3倍业务增长。我曾经算过账,如果我再多500万,我就蒙熬的盈亏平衡点,因为我们去年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账已经开始盈利了,但是这时候我正好没钱了,我如果再有500万我就能熬到,根据我们的业务增长指数是可以熬到那个平衡点的。

  主持人:如果现在您拿到了500万,或比500万更多的一笔钱能够让你度过这个难关,是不是说快书包就可以重新活过来,不用卖了。

  徐智明:现在这个时间点不一样了,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已经把整个所有全国的20多个配送站和近100个配送员全部都裁掉了,就是因为去年9月份,也就是去年7、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钱就已经不够了。

  主持人:那如果现在说的话,你现在正在跟你们的接洽人来谈,你说现在快书包剩下的值钱的是什么?

  徐智明:OK,您问的真准,这个也是目前在20多个有议价的人都在询问的问题,就是,那么我总结下来是这样的,因为现在来洽谈一是有一些A股上市的上市公司,有一些想发展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也有快递公司来洽谈,也有投资商来谈谈,就是说他们在问这个或者他们表示出来收购意见的时候,我发现就是在它们关注点每家和每家是不太一样的,总结下来有三点表示说过意向,之所以来谈,第一个是快书包品牌价值,因为快书包在这五年间所在电商间所建立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应该说在中小电商里面影响力还是不错的,那么这个是品牌价值的问题,第二个是经验教训,因为这几年还是摸索调整还是很多经验教训的,这个经验教训可以对后来者少走弯路,这个是它有价值的地方。第三个他们看中是我们营销能力,因为快书包这几年间几乎没有花广告费,我们在深化媒体运用和营销方面还是有一些独特做法的。因为整个品牌定位和品牌营销力很多企业是欠缺的,大家来收购都是希望补自己的短板,那么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就比较看中快书包的品牌影响力,因为通过收购可以直接拥有一个知名度比较高的电商品牌,因为我监管裁掉了所有配送员,和所有的技术,但是我们整个的业务执行团队是保留下来了,那么业务执行团对于没有电商经验很宝贵了,就是我们无论是运营官网运营营销采购,配送管理包括我们运营京东和运营淘宝店的人都是保留下来了,那么这个团队对于不熟悉电商的企业来讲就是有价值的。

  主持人:我再问您一个比较直白的问题,您现在给快书报估值多少钱?

  徐智明:你问的这三个问题,恰好都是所有的来谈收购的人问的三个问题,那么这个好像咱们沟通过一样,我是这么来想这个事,第一可参考的价值一定比原来我的估值低,因为新浪微博基金在2013年投资我的时候是4500万估值,现在因为业务经营不好估值低这是第一个指标,第二个,刚才咱们提到快书包收购价值对于不同的企业它的在意点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时候值多少钱其实是你情我愿的事,我觉得基本采取的态度就是说,你看中哪一点,你报一个价,然后这个价我上董事会,基本通过,就是大家你情我愿就OK,其实真的不太好说,我必须1000万卖,必须2000万卖,或者低于多少我就不卖,因为它不是一个标品,而且每家跟每家所在意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所以它的评估的标准其实也是不一样。如果不回答你确实不太好。

  主持人:徐先生我想问一下如果这个交易能够达成的话,您是愿意留在快书包这家公司继续来从事这家经营工作,还是说完全您就退出这个团队了,完全就不再做了。

  徐智明:他是这样子的,这个取决于收购者,收购者如果希望我在…

  主持人:您还愿意留在这个公司里。

  徐智明:如果他不太愿意要我,怕我在这捣乱,我出去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假如说您真的是退出快书包这家公司的话,您未来还愿意做电商或者做这部分内容吗?还是另外有别的选择,手里已经有其他可供选择的方向了?

  徐智明:第一我肯定不再创业了。为什么?因为我已经47岁了,我真的干不动了,在互联网圈很少遇到我这么大年龄的人。第二我从前几年开始就开始涉足了一些天使投资,可能下一步,可能收购者可能不需要,我可能会在天使投资方面发展,这样我起码比别人还多一个失败的教训。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