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你所不知道的机场之机位分配:为什么我要坐摆渡车?

2015-02-10 17: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航空港运营的台前幕后,登机出发、到达下飞机,旅客们有时候能直接走廊桥,有时候需要坐摆渡车,这根据什么来分配的?又是谁来决定这一切呢?

  今天的机场岗位——机位分配,今天的主角是黄宁洁,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7年,主要的工作就是分配登机口。

  

  飞机停近还是停远?

  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里的值班席位上,黄宁洁不停地刷新眼前的数据库,跟进航班变化。他总共要看3组屏幕,总共是14个屏幕,有登机口的录像监控,但更多的是排序表格,上面密密麻麻标着今天到港、出港的航班号。

  黄宁洁:我们是倒班,白班的时候早晨就会把一天的航班放在机位上,进行一天预先安排,根据各种调整之后,确定发布,然后航空公司、旅客、塔台就能收到数据。

  根据什么来分配登机口呢?为什么有远有近?

  黄宁洁:我们尽量把所有的航班都放在廊桥上,因为旅客走廊桥的话也比较方便,但不能都如愿,因为各种各样的规则的限制,不能让所有的旅客都能享受到。

  黄宁洁说,比如机型的限制,有些飞机比较大,廊桥上停不了这种机型;还有政策原因,一架飞机过来之后,作短暂停留然后再执行一个航班走,这时候受到一些政策限制,比如,它从国内飞来,出港是国际,海关为了防止有人偷渡、走私,不允许它放在廊桥。另外,有飞机停放的时间比较长,把它放上廊桥的话,可能会导致别的航班上不了桥。

  

  航班变数大 登机口临时变更难以避免

  为什么登机口会临时变更?

  黄宁洁:之前放在近机位了,不过前边的飞机因为各种各样原因没有走,或者因为恶劣天气飞机没法正常推出,导致后边飞机没法入位的话,就会调整到远机位。登机时,可能会根据广播,拉着行李走到新的登机口。如果是到达,登机口变更,会导致等待时间加长,我通知空管部门改变机位的同时它们需要通知各保障部门,它们的人员车辆都得到相应远机位去准备。临时改到远机位的话,一切都是临时调配,旅客可能在飞机多等十几、二十分钟了。

  登机口分配,因为种种限制,没办法让所有人都满意,所以黄宁洁他们的工作不容易。航空公司都希望自家的飞机能停在近机位,一方面直接使用廊桥,这样就不用调动地面摆渡车;另一方面,廊桥附近有地井,加油方便。所以,航空公司会提出各种要求,机位分配一定不能太纠结,也不能怕得罪人。

  航空公司机队不断扩充 可地面机位资源有限

  不停调整机位分配是黄宁洁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不过有些情况确实也让他感到头疼。

  黄宁洁:有些飞机到了晚上之后,来北京过夜,第二天早晨走,这种航班是比较头疼的,民航发展又比较快,飞机机队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机场的机位资源很难再往上提升,就感觉跟停车场一样,比方说只有100个车位,晚上忽然告诉你要来105辆车,那另外5辆车怎么办呢?

  遇到这种情况,黄宁洁只能想各种各样的办法,调用一些临时的机位,挺麻烦的。目前首都机场,对外公布的机位的余量是从349到362,为什么有13个机位的偏差呢?黄宁洁说,13个机位有组合机位,一个机位劈成俩,原本停一个大飞机,现在停两个小的。

  除了上面说到这些比较麻烦的情况,黄宁洁还会遇到一些很棘手的突发状况。

  黄宁洁:有些航班会遇到一些空中紧急的情况,比如说低油量、有旅客病危,飞机发动机空中故障,这种需要紧急迫降的,我们还需要用最快的方式给它确定一个最利于各保障单位的机位,加入飞机在中央跑道落地,我可能会安排一些比较靠近这个中央跑道的机位,让这个飞机能尽快入位,各救援单位、保障单位去保障这个航班。

  牵一发动全身,之后的计划会打乱,重新再排。

  机位分配人员有时候也很无奈

  首都国际机场有349机位,还有13个组合机位,廊桥只有133个,所以总要有一些飞机不得不落在远机位。

  春运已经开始了,大家陆续返乡,我们来听听以黄宁洁为代表的机位分配人员,有什么想和各位旅客说?

  黄宁洁: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也确实比较无奈,因为首都机场这个廊桥资源确实是有限,但是航班量有非常的多,只能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更多旅客使用廊桥,但是远机位也是不可避免的。请大家谅解。

  机位分配,知多少?

  1、飞机小的话,有些机位可以开出两道廊桥,停两架飞机;如果是大飞机的话,那只能停一架。

  2、机位分配,最怕的是把大飞机安排到小机位,如操作不慎,可能造成事故损毁

  3、国内航班过站时间最短45分钟至50分钟,因为晚点、延误,航空公司为保障出港时间,会要求放在近机位,因为这样最省事。

  4、除了民航客机之外,还有货机,目前首都国际机场有邮政、顺丰两家签约货机,他们进港过夜,也需要排机位。

编辑:于琦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