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权健违规卖保健品 天津足球队陷“冠名”漩涡

2015-03-02 19:4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足球的春天已经来了,至少现在从各路资本对足球的青睐程度就可见一斑。据媒体报道,新赛季还未开赛,天津足球俱乐部就攀上了一个大款——天津权健集团。权健公司将出资一亿元冠名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一年,冠名之后作为回报,“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的名字将变成“天津泰达权健足球俱乐部”。

  球队获得巨资赞助,按理说应该是好事。但这则新闻一经网络传播,球迷们倒不干了。为什么?事儿就坏在了“权健”两个字上。有球迷在网上一查,权健公司的来路有问题:

  据了解,权健公司的全称是权健国际自然医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总部位于天津、总资产超过了八亿人民币。权健公司主要是挖掘民间验方和秘方,并研发生产药食同源类食品、妇科用品、疑难病中药材等几大系列。这家保健品公司在网上的名声不好,负面新闻很多,最显眼的是央视在去年点名批评了这家公司在售卖权健产品时,涉嫌夸大用途。比如:权健的卫生巾能治前列腺炎、鞋垫能治百病等。来听一段记者当时采访权健经销商时的原声:

  权健经销商:在权健自然医学中,没有什么病是不能治的,啥病都能治,啥病都敢接,就是神医。

  这样一家名声不佳的企业成为天津泰达队的冠名赞助商,让天津球迷产生了两种反应,有人只是觉得球队找到了资金注入值得欣慰,有人则担心权健集团的坏名声会带来后患,有球迷在网上留言说,球队名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不能有奶便是娘,不能什么企业的赞助都盲目接受。

  网友吐槽:

  1.@JimmyMore:曾以为天津康师傅队就是极致,现在天津保健品队正式出锅了………

  2.@董鑫:据说权健是卖药用鞋垫的,我大天津队今年有大招了,中场休息直接掏鞋垫放头上恢复思维状态。

  对于网上引发的争议,天津足球队新闻官柳江回应称:权健是正规公司,他们对此次合作很有信心。

  柳江:泰达足球俱乐部依然叫“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这个是十几年没有变的,只是在冠名上,改名叫“天津泰达权健队”。据我所了解,这个权健集团是由商务部颁发的直销证的企业,是天津市正规的医药保健类正规企业。同时这家集团下面,还有一些医院等企业,就企业来说,俱乐部对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据我们了解,这个企业在同行业当中,排名第四,也是一家很有实力的企业。

  另外,对于天津足球队冠名一事,足协方面的态度很明确:只要不是违法公司,而且该公司产品没有遭到国家明令禁止,就不会进行干预。

  最后,简要熟悉一下天津足球队的冠名历史。1998年2月16日,天津泰达从天津立飞足球俱乐部手中接过了天津足球的大旗,天津足球队改叫“天津泰达足球队”。2000年,顶新集团获得了天津足球队的副冠名,天津足球队改名叫做“天津泰达顶新队”;一年之后,CEC公司替换了顶新,天津足球队又变成了“天津泰达CEC队”;2003年,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开始冠名天津泰达,简称“天津康师傅队”。直至2013赛季结束,康师傅与泰达结束了冠名合作。

  权健冠名天津足球队的亿元赞助费,无论是在中超,还是放眼整个世界,都属于前列。比如说,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它的球场冠名费也仅为1500万英镑一年,折合1.4亿人民币。

  天价冠名背后,反应出企业对中国足球这块土地的无比热爱。早些年,甲A还是地产商、白酒、电力等企业的天下,此后,随着中超时代的来临,俱乐部开始纷纷改名,各种奇葩球队名也成了球迷热议的焦点,回顾历史,职业联赛至今只有北京国安还保留着甲A元年的名称。几年前有网友发帖称:“河南四五老窖,浙江巴贝绿城,重庆诗仙太白,陕西中新浐灞,这哪像足球队啊?”不过后来这些球队的名字变成了“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重庆力帆”、“贵州人和”了。

  有的球队改名成瘾:辽宁宏运队,曾改过“辽宁抚顺特钢”、“辽宁波导战斗”、“北京三元”、“辽宁中顺汽车”、“辽宁中誉”、“辽宁队”、“辽宁葫芦岛港”、“辽宁西洋”、“辽宁宏运”九个名字。

  最近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改名,是马云入主恒大。恒大足球俱乐部因此改名成广州“恒大淘宝”队。在合并现场,马云曾公开表态,要用一种新玩法玩足球:

  马云:对于足球,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帮他们进行转型升级。足球更需要搅局者,我们本来是不想来的,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搅局。

  不过,截止到目前,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并未让人看出其独特的互联网玩法。再回到权健入股天津足球队的事。据体坛周报报道,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本人很喜欢足球,甚至有传闻他曾找人算命,算命大师告诉他应该投资足球。当然这是否是段子不得而知,不过,据体坛周报了解,权健集团正准备把国外一家连锁医院品牌引进到中国。不过,对方在对权健集团进行过调查时,发觉他们在中国的口碑并不太好,因此,权健集团急需一个很好的载体,提升自己公司的美誉度,扭转自己曾经“传销公司”、“虚假广告公司”等不良形象。

编辑:宫喜金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