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天下公司对话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对手急了 撕我们广告

2015-03-13 1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三月中旬,随着全国气温回升,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开始逐渐回暖。就在此时,此前已通过“价格战”已将国内租房市场搅得天翻地覆的互联网中介们突然故技重施,再度发起“价格战”,向国内传统的二手房中介市场开炮。

  据了解,包括爱屋吉屋、搜房网在内的互联网电商,不约而同已将原本2%以上的行业交易佣金比例,降低到1%0.5%不等。(其中,爱屋吉屋1%,搜房网0.5%)。这意味着,300万一套的房子,如果通过互联网中介交易,将比传统中介至少便宜3万元。

  互联网中介为何要选择在此时发起价格战?他们的价格是否会逼迫传统中介的跟进?今天上午,天下公司记者专访了互联网中介代表之一—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

  邓薇: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要推出1%的二手房交易佣金策略出来呢?因为在房地产业务中,中介业务是一个很重的业务:房源、客源和流程,这三块都需要前期的准备。说实话,爱屋吉屋租房业务是从去年八月份开始的,到了十月份我们看订单成长、各方面满意度很不错,这个模型在租房上是有效的,那我们觉得该是时间准备二手房业务了。

  天下公司:为什么定价是1%

  邓薇:无论是租房半佣,还是1%的二手房交易佣金,都是基于爱屋吉屋平均比行业的效率要高48倍,这样一个效率水准定出的。目前在租房业务中,我们业务员每天成交的订单确实是行业的810倍。那么在二手房领域,我们如果也可以做到缩短带客看房和找房的时间,1%的佣金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水平。

  我们的二手房服务是228号上线,两周以来,北京地区我们已经成交了100多单了。

  天下公司:再回到1%佣金这个话题,是不是还有下调的空间?

  邓薇: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现在不好预计未来的事情。我们首先坚信,爱屋吉屋在1%上面可以走很久。不论价钱再低,都要保证用户好的服务,    这是根本。毕竟我们的客户一辈子也就买这么一套两套房子。

  天下公司:有没有分析过1%佣金这个策略投入市场,会引起同行什么反应?

  邓薇:有人要去撕我们家的广告,说见一张撕一张。爱屋吉屋从去年上线到现在,同行的反应都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的存在和推动,同行的其它公司提高了员工基本薪水,不同程度对爱屋吉屋的模式进行学习,这些都是好事情。因为爱屋吉屋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方法,把大家都不满意的房地产中介业务做的更好。我们自己能不能成,要看我们自己在竞争中能不能行,这事儿谁也赖不着。但是能够让行业变得更好,用户有更好的选择,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对于爱屋吉屋大幅降低二手房佣金比率的行为,北京上海两地多家传统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互联网中介所占市场份额不高,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传统中介公司不会跟进降低佣金收取标准。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龙头老大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买卖房产是大宗交易,客户需要安全无虞,需要更多、更好的房源进行选择,传统中介拥有互联网中介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链家没有跟进降价的打算,但会在服务上做得更好。

  作为门口的“野蛮人”,爱屋吉屋等新生力量以互联网公司惯用的方式,冲击着国内原本早已固化的房产中介市场,但在其横冲直闯的同时,传统中介也并非坐以待毙,反击战不断,而手段就是“模仿”——互联网中介做什么,传统中介就改什么,试图以“模仿”消灭“创新”。这也给爱屋吉屋等互联网中介出了一道难题:如何保持自己的“创新”新鲜感?与资金实力相对充足的传统中介打拉锯战,如何保证自己的子弹充足?

  邓薇:到去年年底,我们在上海租房市场做了28%的市场份额,今年三月份我们肯定可以做到上海整租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北京市场是去年十月份开始的,到了今年这个月,我们已经做了北京整租市场的12%

  天下公司:上次和您聊,您说对公司第一年收入没有太多预期,那么今年现在大半年过去了,收入方面怎么样?

  邓薇:说实话,2014年我们不盈利,2015年我们依然不盈利。但是整个业务在健康成长,所以投资人对我们很满意。所以我们现在的子弹是很充足的,没有任何问题。

  天下公司:半价租金也好,1%的二手房佣金也罢,大家现在开始研究你们,模仿者跟随者很多,怎么保持自己的新鲜感?

  邓薇:我自己在互联网创业15年,竞争特别正常,就像空气和水一样的,每天都在发生。目前来说,爱屋吉屋对于跟随者已经领先了一年的身位了。资金谁更充足?这个事情不好说,未见得我们比他们(传统中介)少。现在很多传统的门店说,我有个网站我有个APP,我也上网了,你们作为互联网中介有什么优势呢?首先,有一个网站有一个APP ,并不是说就是一个崭新模式的中介。谁没有网站?谁没有APP呀?

  天下公司:您觉得今年会是大面积洗牌的一年吗?

  邓薇:我觉得今年的竞争,我自己把它定义为战国阶段。规模非常小的地产中介门店,很可能就被淘汰掉了。因为这个业务,现在有三个主要竞争门槛,与资金和公司实力都是非常相关的。第一就是提供全程真实的房源,并且保证真实新鲜的信息,这已经不是一个小店就可以做到了。第二,爱屋吉屋也打了很多广告,市场投入的门槛被我们拉高了;第三,特别是在二手房领域,中心的交易合规贷款流程,肯定是越大的公司越能够保证中心交易的专业性。另外,从客户服务上面,公司越是长期建设,越可以取得更好的服务,你的投诉会被听到,你的意见会被改善到流程里面。所有这些因素造成了整个2015年的竞争是大公司和大公司之间的竞争。

  记者:你这里有没有和其它的互联网中介、实体门店有合作的想法?有没有收购被收购的想法?

  邓薇:目前完全没有。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