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博元投资涉嫌违规披露 或成A股强制退市第一单

2015-03-28 1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28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闫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就在A股连日大涨,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候,有一只股票却要强制退市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博元投资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将启动退市相关程序。博元投资将成为A股强制退市第一单。

  中国股市从来不缺少惊人的案例,诸多欺诈上市、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都依然活跃在A股市场。邓舸表示,之所以会将炮火对准博元投资,是因为他们的问题特别严重。

  邓舸:因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或者行政处罚,作为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据此,博元投资被依法移送公安后,上交所将按照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博元投资其实是资本市场的老江湖了。199012月博元投资在上交所上市,是上交所设立的老八股之一。初出茅庐的博元投资当时在资本江湖上的名头还是凤凰化工。为了生存博元投资不停的拜码头,找大哥,伴随着控股股东的变更,上市公司简称也经历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源药、ST方源等多次更改。

  时光荏苒,博元投资也从当初资本江湖的愣头青,打磨成江湖上的段子手。与上交所同龄的博元,在资本市场上堪称讲故事的高手。资料显示,博元投资搞过贸易,玩过投资,研究过药品,从事过环保咨询,还涉足过化工业务,行行涉足,每一次都会给投资者画一个大饼,但每一次都因为经营业绩太差,而不得不重组。

  博元投资曾经几度沦落到停牌退市的边缘,又一次次重组成功。2007年,为扭转危机,公司控股股东华源生命计划转让股份给方达集团,完成重组。但是在地方政府和股权冻结的压力之下,股权转让未能完成。随后,华源生命的股份被拍卖给了勋达投资和许志榕。遗憾的是,控股股东的宝座还没坐热,勋达投资便迅速陷入麻烦当中。200812月,因为借贷纠纷,勋达投资持有的股股份遭司法冻结。

  博元投资确实深谙资本市场的生存之道,十度重组之后,竟然依旧活的不错。纸包不住火,这一次,博元投资为掩盖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没有履行到位的事实,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博元投资2011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股东权益高达3.8亿余元。博元投资也因此再度身陷囹圄。

  就在被移送公安机关的几天前,博元投资还在快马加鞭的进行重组。由于《股票上市规则》没有禁止在退市程序中的公司进行重组,因此博元投资的重组仍然可以继续进行。不过,证券律师许峰认为,博元投资的重组保壳梦,估计是要碎了。

  许峰:应该不会有,我感觉这个公司挺烂的,现在看他出什么方案了,不然就是时间问题了。如果不出主动补偿方案,退市就是一个时间问题。

  2014年,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对于市场反响强烈、各方认识较为统一的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并分别规定了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据了解,博元投资将在下周将进入复牌警示期。在三十日的警示期后,上交所会对它实施停牌。明年327日,博元投资将摘牌,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从去年底开始,退市新政的威力已经显现。博元投资、上海家化、皖江物流、三木集团等三十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提示公告,全部是因为被立案调查。很多投资者担心,更为严格的退市新政会引发A股退市潮。在许峰看来,退市潮的说法过于夸张了。

  许峰:有一些案子的处罚都达到60万了,就是按照证券法的规定,已经是定格处罚了。但是实际上,他也没有被认定是重大的。如何认定重大,一切权力掌握在证监会手里。我觉得不存在退市潮的问题,不过陆续肯定会有退市的。

  目前,共有一万八千名的投资者持有已经停牌的博元投资。按照相关规定,投资者可以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诉讼。不过,证券律师许峰认为,想要追赔的股民恐怕还要等一段时间。

  许峰:股民目前的主动索赔还不能启动,因为证监会只是认定重大,但是没有处罚。法院把违规披露信息罪判了,生效之后,股民的主动索赔才能启动,现在只能被动等。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