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美团尴尬失误:一分钱电影票被抢购近百万张

2015-04-12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12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团购网站美团网刚刚摊上一件尴尬事。4月8日,美团网重庆站做了一个促销活动,平常25元才能团购到价值70元的电影票,当天通过美团网只需1分钱就可以买到。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由于人为的疏失,后来发生的事几乎让美团网下不来台。

  很多消费者发现,美团网这次的促销对单个账号的购买上限是500张,于是不少消费者都花5块钱一口气买了500张。消费者吴先生觉得,反正最后美团或者商家不认账,自己的损失也不大。一位微博ID为“空城阿多诺L挺”的网友说,那天他们所有QQ群都在集体刷票,买了好几万张。

  从美团网站页面显示的数据来看,这次促销一共卖出了96万4302张电影票。这个成交量让与美团合作商家——新星影城万科锦城店犯了愁,因为这个数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接待能力极限。即便按照现有6个厅每厅满场,全天候不间断5场计算,他们一天也只能接纳3500人次,全部接待完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新星影城万科锦城店的负责人赶紧与美团网进行沟通,发现是美团网重庆站的工作人员忘了设置每个账户5份的上限,才导致局面失控。另外,根据双方的约定,这次促销的电影票职能用来看那些已经下线的复映片,而美团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把这一条标注出来。

  4月9日,已经有不少消费者陆续到新星影城万科锦城店兑换电影票。好在当时当时只有30人左右,影城负责人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以个人名义请这些顾客免费看了新上映的电影《战狼》。但她担心,第二天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能会导致整个影城爆满。为防万一,他们还就此事提前向重庆市文化委电影处和渝中区公安分局进行了备案。

  美团网重庆站也成立了由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值守在影城大厅做解释工作。同时,他们还制定了处置方案:取消这次促销活动的交易,退还全部团购费用,另外还给每个账户额外补助70元。美团网公关副总监丁西坡今天告诉《天下公司》,消费者对他们的处理结果感到满意。对于这次事件的细节,丁西坡不愿多谈,他只是强调,今后他们会加强审核。

  很多网友都在微博上议论这件事,有人说,请大家手下留情,不然商家要员工负责,这个员工会为自己的失误而走极端。但也有人对处理结果表示不满,一位网友说:“昨天我也收到短信强行退了70块,美团券也被强制收回。美团这次做的太让人心寒了!”

  有人在这位网友的后面发了一句评论说:“你确定你有心吗?”然而还有网友说:“那些骂别人贪心的人,如果是苹果6这样卖,你敢保证你不跟他一样疯狂买?”

  在一分钱电影票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工商局发出消费提醒,称目前团购网站的资信良莠不齐,导致近年来投诉案例暴增,消费者在参加团购前要多留一个心眼。具体来说:1、看到超低价团购信息时,要谨慎;2、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网站和销售商;3、团购前最好先打电话给商家确认基本情况;4、事先与网站、销售商约定好责权利等事宜,并保留好相关记录作为维权依据。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在一分钱电影票事件中,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与商家之间形成了买卖合同关系,应当由商家按差额先行赔偿,然后商家再向网站追偿。威诺律师事务杨兆全律师说,消费者和美团网确实形成了合同关系,但按照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美团网可以申请合同无效:

  杨兆全:双方在网上成交以后,合同就成立了,美团如果不能兑现,现在就存在违约的风险。如果双方协商之后解除合同,当然就没问题,如果有消费者不同意解除合同,美团也可以向后法院申请合同无效。因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如果一份合同出现了重大误解和显失公平的情况,任何一方都可以申请合同无效。

  当然,即使在这次消费者在法律上比较占理,也未必有很多人真的去愿意打官司,因为金额实在太小。杨兆全律师说,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的民事诉讼法中有办法解决:

  杨兆全:网络购物维权的一个问题是,金额比较小,维权成本比较高,所以很多人都会放弃。但是网络销售的量虽然小,但面比较广,消费者可以集合起来进行集体诉讼。在我们国家的民事诉讼法里有代表人诉讼的安排,大家可以选择几个代表来进行诉讼,这几个代表的诉讼结果的效力可以波及到其他的参与者。

编辑:李静

关键词:美团;团购网站;一份钱电影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