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北汽新能源一季度电动车销售超2000辆 不限行引爆消费者热情

2015-04-14 1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少参加北京普通小客车摇号的人,都面临摇了几年到现在还没摇上的残酷现实,不过有些人的想法最近可能有所改变,因为北京发布了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尾号限行的政策,要考虑参加新能源汽车的摇号了。

  其实大家也知道,北京普通小客车购车指标中签率只有164:1,而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的中标率高达98%,可是充电难问题让不少购车人依然很犹豫。

  现在这个不限行这个政策,诱惑力还是挺大的。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期摇号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的申请者首次突破3000,达到3874人,而之前申请指标的人数在2000人左右。

  根据今年的指标配置方案,本期分配给个人的新能源车指标是3333个,也就是说,申请者开始超过了指标数。

  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郑刚在接受《天下公司》专访时坦言,最初听到北京电动车不限行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兴奋,这对北汽新能源的影响非常明显。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和汽车厂商的热情。

  郑刚:像已经宣布的不限行政策,还有正在酝酿中、可能很快也会宣布的减免停车费、减免过路费等等。像美国加州,它采取了一种碳排放交易政策,所有要进入加州进行销售的汽车厂商,根据你碳排放的量给你一定的积分,比如说,你要是销售传统汽车,你的积分是0或者1,如果销售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积分是6分。积分高的企业可以把它的积分卖给其他企业,吸引、鼓励更多企业研发制造零排放、零污染的汽车。其实在北京不限行政策公布之后,短短的一周之内,我们在北京的4S店接待的来店咨询访问量是过去的两倍以上,订单数也是过去的一倍。我们也对今年完成全年两万辆纯电动汽车销量的目标,充满信心。

  有一组数据,2014年全年,北汽新能源销售纯电动汽车有5500辆,而今年光第一季度销量就已经达到2200台。相比去年一季度只销售十几台的业绩,显然是一种爆发式的增长。郑刚表示,今年一季度销量中,有95%是北京市民私人购买的纯电动车辆,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也少不了企业自身的努力。

  郑刚:外在来看,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以及对国有自主品牌的支持,必不可少。内在来看,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注重自主创新,而且在纯电驱动这个领域,中国自主品牌和跨国公司的差距远远小于传统汽车。目前,在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生产制造成本相对较高,消费者认知程度比较低,加上充电等服务保障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完全靠市场立场,很难发展,或者说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国家在这个时候给予特别的支持,可以有力的调动消费者的热情和积极性,降低生产制造厂商前期大量研发投入的成本,创造更好的使用环境。

  目前,北汽新能源旗下主要有去年底上市的EV200和绅宝EV两款纯电动车,有试驾过这两辆车的消费者表示,亲身体验感受最深的就是起步加速非常快,操控很流畅。

  试驾:总体来说,感觉两辆纯电动车驾驶还是比较顺畅的,提速也好、操控也好,在预期希望达到的效果之内吧,灵活性很好。如果要说完善的话,技术上我不太知道,但从外观上来说,希望车型更有新鲜感吧,研发一些新的车型。

  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郑刚表示,接下来几年,公司将陆续推出十多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就有一款外形炫酷的小型高级别纯电动车。

  郑刚: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做高端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进展可以说一大半儿了,当然,高端并不代表着高价,在不同的产品平台上,我们都有高端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的安排。比如,在中国可以说是最小型的个人交通工具的车型分类上,通常叫做A00级,甚至A000级,我们也将有一款高级别的小型纯电动车投放市场。

  人们对于纯电动汽车比较关注的就是续驶里程和充电桩问题。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郑刚表示,今年公司全系列产品的续驶里程将进入300公里,明年进入400公里,但纯电动汽车并非续驶里程越长越好。

  郑刚:电动车续驶里程能不能更多呢?从技术上来讲,并不难。但对于电动汽车,经过调查研究,最恰当的续驶里程是200-400公里,再多了没有必要,造成浪费。续驶里程提高有多种形式,最简单的就是多装电池,但是车就重了,能量效率会降低。在一定的装电量的前提下,我们如何通过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来提升刚量下的续驶里程,这可能是考研每一家电动汽车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

  至于充电桩难题,郑刚坦言确实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需要多方共同推动。

  郑刚:第一个,得有全国范围内的配套的这种充电服务收费政策,只有这样,那些投资充电桩的公司才有更多积极性,去开通、运营。第二点,这也跟商业模式有关。投资充电桩的主体跟卖新能源汽车的不是一个主体,投资充电桩的可能并不了解它的用户在哪里,很多用户也不清楚身边哪里有充电桩,信息的交互其实不够充足。第三,毕竟这个产业处于萌芽期,市场上开纯电动汽车上路的消费者确实还不多,市场的需求量可能还没有大到能够唤起投资者提供足够的供给。很多方面错综复杂的原因吧。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