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360宣布退出AV-C 称其杀毒评测标准落后时代

2015-05-04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半个月前,两人还卿卿我我,浓情化不开;半个月后,一方却翻脸不认人,两人最终分道扬镳,这不是一场爱情剧,而是发生在360与国际三大杀毒软件测评机构之间一段真实的故事。

  五一期间,世界上三大最著名的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Comparatives、AV-TEST和Virus-Bulletin联合公开谴责了中国安全厂商奇虎360。这三大评级机构一致认为,360送来参评的产品是360Anti-Virus,而目前在360官方中文网站、360英文网站上都无法找到360Anti-Virus的下载入口,这说明一点,360参评产品不是国内版(360杀毒软件),也不是国际版(360Total-Security),而是为了参与国际评测获得高分,然后再进行市场宣传专门打造的一个版本。

  对于三大杀毒测评软件公司的指控,360公司发表官方声明,宣布将退出AV-C评测。声明还称,AV-C传统评测标准远离用户真实需求,其传统杀毒测试方法已经远远落后于云安全时代。双方无法就评测标准达成一致,所以360决定退出AV-C评测。

  360并非唯一一家被国际三大杀毒软件测评机构封杀的,腾讯、百度等中国厂商都纷纷中招。三大测评机构宣布,将对腾讯、百度进行调查,如果确认他们存在作弊行为,腾讯、百度也可能被取消2015年所有评测奖项,并面临“禁赛”五年的重罚。

  三大杀毒软件测评公司到底是什么背景?互联网专家项立刚介绍说,这三大评级机构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属于民间机构,在国外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此前,中国的杀毒软件公司此前很热衷于参与其评奖,主要是为了获得一定的公信力。

  一直以来,全球的互联网安全市场都被欧美老牌安全企业所把控,早期的中国市场更是以洋品牌为尊,一些政府部门只采购海外品牌,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2008年。以360为代表的新兴杀毒产品,通过引进免费杀毒策略,整个安全市场的玩法,主导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杀毒软件公司的话语权在增强。

  在此次360对国际三大杀毒软件测评机构的回应中,360公司还举了一个例子,以此证明三大杀毒评测公司的传统测评方法已经OUT了。这个案例就是,国内某著名艺人网银被盗100万元,不法分子骗其经纪人卸载360,再要求受害者从钓鱼网站下载Teamviewer(一款世界知名的远程控制软件),从而控制其电脑盗取巨额网银资金。如果按AV-C评测标准,Teamviewer是合法软件,不应该“查杀”。而360杀毒则能识别。这个案例或许能够说明,三大测评机构的测评方式存在不足之处。

  通过360与国际三大杀毒测评机构这起纠纷,有人呼吁,是否应该在国内建立起相应的评级机构来,咱们自己评自己行不行?对于这个提议,项立刚表示谨慎赞同,不过他认为,要在国内真正的建立起一个公允的第三方杀毒测评机构,基本很难。

编辑:李岸

关键词:360;AV-C;杀毒评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