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手游刷榜首遭立案调查:花500万畅销榜上呆一天

2015-05-28 1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闫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朋友圈的一条消息让手游公司的小伙伴们不寒而栗。上海市工商局在检查一家广告公司时发现,该公司雇佣专业“刷榜人”,为一款手游产品刷榜,促进游戏消费量。目前,这家公司因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已经被上海市工商部门立案调查。这也是国内第一起针对手游刷榜的所展开的立案调查。

  “专业团队,全球刷榜”。作为业内的公开秘密,刷榜已经成为手游公司进行品牌宣传,提升业绩的法宝。所谓刷榜,就是在一款新游戏刚刚发布的一段时间里,由CP,也就是内容提供商或者发行商对自家游戏充值,刷出较高的下载量排行。通过这种方式带高流水,从而获得漂亮的榜单成绩和渠道支持。从事手机游戏多年的程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手机游戏都在刷榜。而刷榜方式则分为程序刷榜和真机刷榜。

  程先生:手游刷榜一般是针对APPstore的三榜进行刷榜,畅销榜、免费榜和付费榜。基本上很少人不刷,在最原始的时候,是可以通过程序进行刷榜的。程序就是模拟用户登录行为,可以直接进行刷榜,很简单。然后APPstore对这个事情打击的越来越严厉,到了今天基本上就是纯手工操作,真机真人,上百台机器摆在一起刷。

  手游下载排行榜不仅仅是消费者选择游戏的重要参考,更是检验一款手机游戏是否成功推广的重要标准。程先生以苹果商店为例,手游代理先在APPstore里面砸钱购买游戏,模拟用户充值,随后APPstore会将充值的70%返还给游戏运营方。

  程先生:在畅销榜维持前十名,大概需要500万一天。这500万不是给手游公司,而是充值到苹果里面去。相当于模拟用户充值行为,500万进入游戏之后,苹果三七分成,七成的钱回到手游公司手里面,刷榜公司再拿一部分的分成。

  几百万换来在排行榜上呆一天,烧钱的背后是优质玩家带来的巨额利润。刷榜所带来的流水,内容提供商会与运营商平分。一位手游运营商表示,APPstore的盈利只占一小部分,绝大部分手游公司实际看中的是APPstore高排名对安卓平台的影响。

  手游运营商:如果我500万刷榜,我付给苹果的费用是30%,是150万。如果我可以在真实用户那里一天赚到150万,我的刷榜就是不亏的。因为在苹果榜上把品牌打起来之后,钱是可以从安卓上赚到的。这样说吧,某知名手游游戏,长期霸占排行版第一,在前三个月,在APPstore一分钱都没有拿到,他把从APPstore赚来的钱,返充给APPstore,始终维持排行前几名。然后他就把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做起来了,安卓的品牌类似九游、360,非常愿意推他,给他好的位置,就可以从安卓的平台获得大量用户和钱。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介绍说,目前国内的安卓手游平台,都有自己单独的排名推广方式,手游公司想要挤进排行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APPstore的排行榜完全通过算法生成,只要花钱,就可以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薛永峰:APPstore刷榜,大家方式一样,你不能和苹果公司谈,只能通过刷榜的方式做,但是像安卓,各个平台都有自己的政策和思路,不同的公司和平台之间合作的模式不一样,那可能获得的推广资源也不一样,所以说对于很多公司,APPstore刷榜相对于安卓平台,已经很公平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手游;刷榜;新游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