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电子取票机“霸占”影院大厅 在线购票趋势不可逆转

2015-06-17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好莱坞怪兽电影《侏罗纪世界》目前正在国内热映,很多人都会到电影院买票去看这部电影。而在买票的时候,有的人要去柜台排队,有的人却不需要这么做,他们会径直走向一些摆在影院大厅的机器,在上面扫一扫二维码,两三秒钟就把电影票拿到手了。

  现在,这种机器在影院越来越多,而且每台机器可能都有不同的主人,他们可能是淘宝电影、微信电影票、百度糯米这种互联网巨头,也可能是大众点评、格瓦拉、猫眼电影、时光网等新兴互联网公司。

  现在,很多互联网用户都会在一些网络购票平台上选座购票,然后到电影院的机器上取票,不但能免去排队的烦恼,价格也要优惠不少。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电影票务份额已经达到45.8%,其中猫眼、格瓦拉、微信电影票分别以16.87%、6.75%和4.99%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整体电影票务市场前三位。有消费者向经济之声记者说,她现在基本上都是用手机APP来买电影票:

  消费者:我更倾向于用APP买,因为去影院买要等很久,用APP比较方便,而且也比较便宜。就算电影院的会员价格也比APP要贵一些,比如我之前在万达影城,我办会员的半价是45块,但是在APP上基本都是30块,团购有的时候只需要18块。

  淘宝电影副总经理原源说,线上购票之所以能那么便宜,是因为网站给了大量的补贴:

  原源:电影票价有两个价格,一个是结算价格,一个网上的售卖价格。结算价格就是第三方售票网站和影院签订的价格,不管消费者购买的价格时候多少,第三方网站都按这个价格和影院结算。由于现在第三方网站的大量补贴,网上的售卖价格一般都低于和影院的结算价,比如《速度与激情7》,我们就补贴了几千万。

  娱乐数据平台服务商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说,一线城市的影院结算价最低每张40元,团购20元的话,每张需要补贴20元,这部分补贴由片方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承担:

  侯涛:补贴本身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片方,片方也会补贴,希望以此带动票房的提升,相当于用营销的费用来补贴观众;第二部分是O2O的渠道,比如淘宝、猫眼。

  新华国际影城大钟寺店总经理郭超说,其实也不是每一部电影的票价都是线上的比影院的便宜,有时候甚至影院的更便宜,但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票,却是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

  郭超:这个形势已经不可逆转了,因为线上购物是大趋势。我们也有一些数据,之前那些会员制的影城,如果说还没有转变经营方式,他们的数据都是在走下坡。对于影城来说,要的就是盈利,至于观众的消费习惯,你是改变不了的。线上电影票的销售今年的比例可能达到50%,在我们影院。第三方购票的比例已经达到60%-70%了。

  如今我们常常会在影院看到这种景象,一个面积不大的大厅里可能会摆上7、8台各式各样的自助取票机。一个小小的大厅居然要容纳如此之多的取票机,反映出互联网公司在电影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问题是,这些公司“机器”们的背后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它们在争夺的是什么呢?

  有分析认为,首先,互联网公司要争夺用户,其次要推广自己的其它产品,比如用户使用百度搜索后,用户百度糯米团购,再用百度钱包支付。所以,“机器”们满足用户需求只是其表层需求表现之一,而真实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各自的母公司服务。

  但是,对于电影院来说,“机器”的价值在于解决用户互联网购票的验证需求,有了纸质票验证,才会有“机器”的作用,否则这台“机器”可有可无。如果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的方式就可以直接验证,无需去取票了。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认为,自助取票机迟早有一天会消失:

  侯涛:现在还有技术障碍,在线订票无法生成电子票,而且电子票现在也不能在影院使用,所以现在还需要取票机。随着电子票记者的推广和成熟,以后可能直接拿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但这需要技术设备的完善升级,这是一个可以预见的方向。

编辑:李岸

关键词:电子取票机;影院;在线购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