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股权众筹:下一个互联网金融风口?

2015-06-30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直做天使投资的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现在也开始做股权众筹了。6月25日,真格基金旗下股权众筹平台——真股宣告成立。28日,首个众筹项目FitTime出让的300份权益在28秒内被抢光了。

  据FitTime创始人董煜透露,本次众筹定价为每份权益233.3元,对应的是FitTime的50股。加上内侧时出让的200份权益,FitTime这次一共出让了2万5000股,总共筹到了11万多人民币。

  另外,本次真股认购活动只面向FitTime的粉丝开放。真格基金对真股的定义就是“用户众筹”。所有参与众筹的人,必须首先成为众筹项目的用户。真格基金副总裁、真股负责人顾旻曼说:“优质的公司其实并不缺钱。我们筹的不是钱,而是人。”

  今年以来,股权众筹在国内似乎进入一个爆发期,参与其中的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大公司。但很多股权众筹的平台门槛比较高,例如3月底上线股权众筹的京东曾明确表态,股权众筹只适合四类高净值人群:收入不低于30万元的公司高管、金融机构专业人士、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土豪及专业VC。

  真格基金副总裁、真股负责人顾旻曼表示,目前大部分股权众筹平台都只是专业投资人之间的游戏,并没有真正实现社会红利。真格基金这次有意将资金门槛降低,让大家几百块钱就可以投资一个公司,不让这件事成为投资者人生的负担。

  众筹专家牛建涛告诉《天下公司》,股权众筹的门槛现在越来越低,不要说两三百块钱,就是只有几十块钱,都可以来玩股权众筹。

  对于真股的投资者来说,几百块钱的投入虽然风险低,但得到的权益会不会也变得微不足道呢?对此,真格基金副总裁、真股负责人顾旻曼表示,成为股东的“小散”们可以定期和公司管理层沟通,了解公司发展状况。而且公司每年都会开放股权回购的窗口,帮助投资者把股权变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之下,鼓励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已箭在弦上。6月24日,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互联网金融其他细分领域,股权众筹的监管思路和政策方向最为明晰,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也推进最快。“公募股权众筹管理办法”可能在今年内出台。天使基金网CEO石长军透露,国家将会开设一个平台,可以让众筹而来的股权像股票一样自由交易。

  从去年开始,监管层就一直频频发文支持股权众筹的发展,仅仅今年上半年,就在3月和6月间,连续三次点名“鼓励开展股权众筹试点”,不过,有关股权众筹的法规却迟迟没有出台。众筹专家牛建涛认为,这正说明了政府对这个行业的鼓励态度:

  牛建涛:迟迟不出法规,也是为了先让这个行业发展一段时间,股权中州其实是非常容易帮助创业者筹措资金,提高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国家一定会规范这个行业,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真股;真格基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