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昆明学院上线淘宝“人才店” 推介毕业生就业有新招

2015-07-03 1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迅速发展的电商平台正在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甚至有网友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淘宝上买不到的。现在,连大学毕业生竟然也能作为“宝贝”在淘宝“出售”了。当然,这个“出售”要打引号,它更多的是推荐就业的意思。

  7月2日,昆明学院校长何华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宣布,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正式成立,首批65位优秀毕业生已经上线。昆明学院校办主任刘娟娟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学校希望以此为学生们提供多一个求职的平台。

  刘娟娟:淘宝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任何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上面申请开店。所以这个行为是我们学校和校长想出来的一个点子,这个点子是源于以为之前学校和阿里巴巴之间正在洽谈人才培养的一些合作事宜。洽谈当中就提到了一些我们比较优秀的实习生。既然淘宝是那么开放的一个平台,可以展示各种商品,那么可不可以把我们的学生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展示给网民和社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学生认识我们的学校,大概是从这个考虑有了这个idea。

  进入 “人才店”,我们能看到毕业生的照片,姓名、性别、专业等基本信息,以及工作意向地、目标薪金、就职意向、抗压性强弱等。毕业生统一身穿印着昆明学院Logo的T恤,显得干练大方,点击“人才宝库”,四种人才类型一目了然,分别是“一带一路型”、“制造2025型”、“互联网+型”、“集合精英型”。昆明学院校办主任刘娟娟表示,人才店昨天早上上线之后,效果就迅速显现出来了。

  刘娟娟:截止到昨天晚上九点,我们正式上线12个小时,整个网店流量已经达到20.8万次,有六名学生已经被拍下并支付意向金。有32个同学已经被拍下,还没有支付意向金。截止到今天早晨九点钟,我们现在有十二个同学拍下并支付意向金。现在我们招就处的老师正在和已经下单的企业沟通和联系,审核他们的资质。审核清楚之后学校就会把这些消息提供给我们的毕业生。

  和淘宝网店商品标注价格一样,“昆明学院人才店”每位毕业生,也就是每个宝贝也有定价,统一都是1000元。不过昆明学院校办主任刘娟娟强调,这个可不是什么销售毕业生的价格,而是有意向企业需要支付的意向金,最后不管企业和毕业生之间有没有达成就业协议,都会返还给意向企业。

  刘娟娟:我们学校并不是想出售学生或者是卖学生,所以当时我们在这个地方讨论的时间非常长。考虑是否使用学生的求职意向金或者是等等,都觉得不妥当。所以觉得按照市场上这个运行,我们要了解社会企业,他们有这个招聘意向可以支付一个意向金,就是一千块钱来表示他们的诚意。然后提供给学校一些信息,让学校牵线搭桥,把企业和学生联系在一起。这样让他们双向选择来达成就业意向。就业意向金其实是一个招聘诚意金,学校是不做任何费用收取。无论将来时达成意向还是没有达成意向,学校都将在七到十五天内还给买主。学校是不赚任何的钱的,只不过是给学生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这样一个服务。

  对于学校、毕业生和企业来说,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扮演的角色就是沟通的渠道,而且可以借助淘宝巨大的流量。淘宝工作人员宋梓铭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这种方式对学校和淘宝都算是一种创新。

  宋梓铭:之前从来没有过,昆明学院在淘宝网开店这次是首创,我们觉得大学生毕业生之前那些求职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招聘网站,但是我们也没想到通过淘宝网,用宝贝详情宝贝描述的方式去展示,能达到这种效果。

  针对这样一家以毕业生作为宝贝销售的网店,淘宝是否有特殊的规定呢?宋梓铭表示,人才店目前属于淘宝本地生活服务频道,都是按照正常程序操作。

  宋梓铭:学校这次开这家店就用了两三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图片的上传、宝贝的描述、上架等一系列程序。我们觉得在万能的淘宝下面,所有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实现。这次,人才店其实也是落在一个叫生活服务的类目下面,淘宝生活服务类目下面包含很多虚拟服务。

  当然,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昆明学院校办主任刘娟娟告诉记者,预计到9月份,学校还将在“人才店”开辟大学生网上创意集市,另外还将打造众筹创业平台。

  刘娟娟:还有一个板块叫创意集市,将在九月份上市,它主要是展示学生课内各种设计成果,通过淘宝平台把这些作品还是成果来进行预订、销售,来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的评定。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的兴趣,激发学生创作、创新的能力。因为时间很紧所以这个板块稍后上线。第三个板块还有一个思考的话叫做众筹创业板块,因为我们2015年的毕业生据我们了解的话已经有两百多个学生有创业的意向,有些学生创业已经成功了。所以在这样一个前提背景下,而且现在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所以围绕这样一个主题,我们也想借助淘宝这个平台,把学生的创业点子,创业项目在众筹创业这个版块得以展现。这样的话我们和淘宝这边采取一些相关的模式,引入众筹、共投、拍卖一些形式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资金支持。以至于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当然这个版块也将在下个学期进一步推出。

编辑:李岸

关键词:昆明学院;淘宝;人才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